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机场板块:震荡市中的避风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7:54 北京青年报

  近期沪深两市走势极为疲软,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个股也随之波动,因为机场板块在近期的日K线图就显示出,该板块有望成为震荡市中的避风港,尤其是厦门空港、白云机场等个股,那么,如何看待机场板块的如此走势呢?

  众所周知的是,机场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就是坐地收钱,因此航空业的发展决定着机场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而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增长,飞机飞行次数的增多无疑就给
机场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业绩增长空间。

  同时,由于我国逐渐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货运的增长速度成为航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也随之成为机场类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因为货运不仅仅涉及到航空公司还涉及到机场的储运等业务,所以,货运的增长给机场类上市公司带来的利润贡献高于客运。而据资料显示,在今年1至5月,全国前40名机场的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11.6%、11.9%、12.8%,由此不难看出,货运业增长速度超过客运业,因此,这将成为我国机场类上市公司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来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关注起资产的静态价值,即不仅仅考虑到公司未来值多少钱,而且还考虑到目前值多少钱。以机场为例,日前香港机场管理局以19.9亿元入股杭州萧山机场,有业内人士推算,萧山机场的总体市场价值在56.86亿元,收购市盈率高达84.86倍,单位旅额的价值量为896.8元/人,如果以此作为机场一个合理价格的话,那么,当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深圳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的市值分别为127亿元、188亿元与182亿元。而对本周四收盘价计算,上述三家上市公司整体市值分别为64.38亿元、311亿元与78亿元。这也说明了就静态重置价值来说,机场类股存在着股价拓展空间。更为重要的,这些市值均是以总股本乘以目前市价计算,而如果这些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以每10股流通股东获得3股的对价方案的话,那么,目前买入上述个股,几乎没有太大的风险,极具防御性。

  当然这种防御性还体现在抗经济周期的特性,因为机场坐地收钱的特征,其中货运业的收入可能与经济周期存在着一定关联,但客运业关联度不大,所以,机场类上市公司基本上不受经济周期的波动影响。就如同上海机场从2001年就开始步入到上升通道一样,目前绝大多数基金重仓股则是在2002年底至2003年才步入上升通道的,就是因为它们的业绩与宏观经济周期性影响度不大,买入并持有并不会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

  文/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