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企债发行骤增无碍债市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04 中国证券报

  本周债券市场继续大幅度上涨,宏观经济的紧缩预期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而经济学家们的担忧成为支持市场上涨的理由。近期债券市场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企业债券的超规模发行,每天推出一只企业债让市场眼球有应接不暇的感觉,无论是规模和推出的步伐都是前几年所难以想象的,不过由于企业债相对整个固定收益市场的规模仍然是非常小,例如2005年全年的计划额度也仅只有500亿元不到,还难以对固定市场收益的供求关系进行改变和扭曲。

  因此国债市场不会因为短期企业债券市场的发行提速而出现趋势的改变,不过由于发行主体的增加,发行利率的走低,可能在企业债之间存在投资偏好的差异,如选择公司资产质量高、担保银行资产质量好的债券品种。此外从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看,推出半年的回购业务意图目前看还难以下定论,但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对市场的影响还是值得积极关注。

  近期转债市场仍然受到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出现了小幅回落,但坚持转债的债券价值较高的品种作为配置的投资人仍然能较好的规避市场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转债的防御特征体现得非常明显。由于很多转债品种都以债券价值作为定价基准,因此仍然需要对转债品种进行选择,公司资产质量好、长期增长趋势较好的品种都值得投资,转债流动性也是需要重点考量的因素。目前,可以重点关注招行转债、国电转债、海化转债等股性较强的转债品种,而首钢转债、山鹰转债等债性较好的品种同样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