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抗日题材老书刊狂飙拍卖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43 中国证券报

  秦杰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收藏市场上与此相关的老期刊也开始格外受宠。

  2005年5月15日,北京中国书店举行古籍春季大拍。拍品中一组老期刊:《抗战》邹韬奋主编,共56册(含创刊号,1937—1938年出版),以11000元落槌;《满洲事变号外及画报》
(三册,日文)以5500元易主,这两种刊物当然与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有关。

  而一套民国时期的电影画报《电通》,共十三期合订一册,2004年北京中国书店古籍秋季大拍以7150元成交,平均每期拍出550元,今年春拍上却以22000元成交,平均每期拍出1700元。时隔七个月后,高出三倍有余的价格,只因为它是抗日救亡名曲——《义勇军进行曲》诞生70周年纪念物。

  这些政治内容极强,时代特征明显的拍品是不是仅属于北京这样的政治文化中心城市独有的收藏偏好呢?也不尽然,2005年5月22日由《重庆晨报》和重庆嘉华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重庆抗战时期文化艺术品拍卖会”上,抗战期间由冯玉祥、何香凝书画合璧的成扇(49×18cm)以30800元落槌,显示出其他城市随着艺术品市场逐步的培育,买家也同样开始注重抗战文化艺术品。2005年5月,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庆典拉开序幕,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等再次成为焦点。反映“二战”的文化艺术品迎来了一轮新读者、新收藏群体。这是一次世界反法西斯知识的大普及,必将折射到我国收藏市场。

  2005年7、8、9三个月,将有超过60位亚洲各国元首、欧美国家领导人、各大国前任首相云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

  美藉华人筹建的美国(华盛顿市)“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中国民间筹建的“中国建川抗日纪念馆”(成都)将开馆,尤以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藏书家抗日文献史料巡回展”将用180天走遍抗日战争各主战场、惨案事发地、日本受降地、抗日根据地,将极大地带动一大批新爱好者进入抗日文化艺术品收藏阵营。

  “非典”之后火起来的网上拍卖毫不逊色,“天涯虚拟社区网”站内的“孔夫子旧书拍卖网”天天都有抗日书籍亮相,价格数百、上千元早就不是新闻。2005年5月,上海一卖家在“孔夫子旧书网”拍卖一组《大美画报》(1938年上海大美晚报社出品,8开影写版),其中毛泽东、周恩来封面设计极为珍罕,均以1200元成交。

  同时,另一件李宗仁封面照的“血战台儿庄特辑”(见图),收有大幅台儿庄战役照片49幅,其中一幅为八开四版对接而成,尺幅竟达110cm×53cm,为国内首次披露,极具视觉冲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