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荷银把激进型外汇理财带入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43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立锋 深圳报道

  昨日,荷兰银行在深圳推出“梵高贵宾理财——保本型国际债券连动结构(美元)存款”,从而成为首家在中国市场推出保本型国际债券连动结构存款的外资银行。

  荷银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发行的6年期保本型荷银国际债券连动票据,将以结构存款的
形式在中国市场推出,主要投资于全球债券市场,投资者有机会获得每年10%—15%的预期收益,并同时在产品到期日享有100%的本金保障。最低申购额为2万5千美元,申购期为7月11日至7月27日。

  其实是一种票据

  “这种理财产品在国外其实往往以票据的方式出现,叫做保本型国际债券连动结构票据。”荷兰银行上海新世界支行理财和资金产品负责人林扬解释说,“之所以叫做国际债券连动结构存款,原因在于中国目前的法律法规并不允许推出这类票据,加上这实际上是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而用存款更能给客户以安全感,所以我们选用了这个名字。”

  整个理财计划实际上采用了一种变通的模式。客户把钱存到荷兰银行的中国分支机构,然后荷兰银行的总部拨出同等头寸,交由伦敦支行按照独立的理财计划运行,投资在国际债券市场上。这就相当于客户把钱存在荷兰银行的外衣口袋,荷兰银行再从提包里拿出同样多的钱去买国际债券。

  投资国际新兴市场债券

  荷兰银行1999年在国际上发行的同类国际债券连动结构票据到今年刚好6年,该行介绍,6年平均年回报率为13.26%。林扬表示,这种票据主要投资在国际新兴市场债券上,包括拉丁美洲、东欧、中东地区,还有印度、菲律宾等亚洲国家。美国国债市场年平均回报在4%左右,而这些国家债券市场年平均回报通常要比美国国债市场高出3个百分点。

  高回报显然是以高风险为代价的,对此,林扬说,“新兴市场债券回报率超出平均水平的那一部分叫做风险溢价,的确表明它的风险更高,所以这个国际债券连动结构存款对我们的风险控制能力要求非常高。新兴市场不确定因素很多,我们每天都会监控各项投资的变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就立即进行实时调整,这样就能够把风险控制在一定程度内。我们会把90%或者其他比例的钱以组合投资方式投入国际债券市场,剩下的则以现金方式持有,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我们发现某项投资的净值大幅上升,我们会进一步追加投资金额,而发现某项投资比较危险,我们会立即退出。”

  只有到期方保本

  荷兰银行表示,希望自己的理财优势能够在中长期内得到体现,这也是为什么这个产品的期限定为6年的原因。6年到期,就算投资实际是亏损,银行方面承诺保本。

  “不过依然要注意的是,我们承诺保本只是针对持有到期的客户而言。半年后,这个连动结构存款每个月就有一次赎回机会,但这个时候的赎回不仅有手续费,而且我们是严格按照投资组合的净值来办理赎回,很有可能会有亏损。比如前面讲的1999年的那一批,若是2000年某个时候赎回很可能就不是保本的。”

  据了解,荷兰银行此次推出的保本型国际债券连动结构存款是第一期,如果市场反应良好,该行将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据荷兰银行透露,该行此次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5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推出这款理财产品,估计规模将在2000万到5000万美元之间。

  资料链接

  荷兰银行成立于1824年,总部设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是当今全球最大的跨国银行之一。1903年该行开始在华运营。如今在上海、深圳和北京分别设有分行,并在天津、广州和武汉三地设有代表处。2003年春,荷兰银行在上海外滩和平饭店开设了其第一家“梵高贵宾理财中心”,同时位于深圳中信大厦和上海香港新世界大厦的“梵高贵宾理财中心”也于2005年初正式开业,为在华客户提供全面而个性化的理财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