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找准市场自来水也成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34 中国证券报

  一个从贫困山村走出来的打工妹,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细心体贴的服务,不仅养活了自己,而且每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成为令人羡慕的高薪一族

  文/曾汉虹

  一桶水能值1元钱

  何明宇的家在湖北省一个贫困山村。2001年,由于家贫,她高中毕业后便到省城武汉去打工。在亲戚的介绍下,她在一位退休教授家做保姆。教授的老伴不久前在一次车祸中丧生,教授整日望着老伴的照片发呆,儿女们又都在外地工作。热心肠的何明宇见主人如此忧伤,就想把他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一天早上,何明宇路过一个新装修的广场,见有许多老人在那里晨练。走近一看,发现有许多老人用毛笔蘸着水在水泥地面上习字,还有一些老人则站在一旁有说有笑地观赏,她想,不如让老教授也每天来这里练字,一来可以转移老人的视线,二来还可以强身健体。

  第二天早上,何明宇硬是带着老教授到那片新装修的广场上去转一转。但他们忘了带笔和水,何明宇就向一位在练字的老人借笔和水用用,没想到,那位老人却冷冷地说:“笔可以借给你,但水不能借,我可是从大老远的地方辛辛苦苦提来的,如果借给了你,我用什么呢?”何明宇没想到偌大的广场上借点水都这样难,只得对老教授说:“您先在这里等着,我回去帮您提桶水来。”等何明宇好不容易从家里拿来一桶水和一只毛笔后,老教授拿起大毛笔兴趣盎然地躬着身在地上练起字来。他挥洒自如、潇洒俊逸的书法,立即获得周围老人们的阵阵喝彩声。何明宇见自己的计谋得逞,暗自高兴。

  这时,有几位老人见何明宇守着一大桶水,便纷纷围上来,说他们桶里的水用完了,要何明宇分点给他们,何明宇故意气咻咻地说:“不行,不行,我这也是从很远的地方弄来的,分给你们,我家主人用什么?”那几位老人一下子急了,便缓和口气说:“小姑娘,我们买你的水行不?一元钱一小桶怎样?”何明宇从没想到一小桶水还能值1元钱,便说:“不卖不卖,哪有用自来水卖钱的!”但有位老人还是不肯罢休,非让何明宇卖一小桶水给他,说他今天早上从家里拎着水桶上路时,不小心在半路上摔了一跤,一桶水全都泼完了,何明宇见这位老爷爷说得实在可怜,便分了一小桶水给他,没想到那位老爷爷硬是塞给她一元钱表示感谢。何明宇一下子懵了,水这种随处可见的东西,在广场上却能卖一元钱一桶,简直是不可思议。

  此后,何明宇每次陪老教授到广场上练字时,都要抽空回家去提几桶水来卖给那些急需用水的老人,一个月后,她算了一笔账,通过卖水她居然收获了600元钱,比她每月做保姆的工资还高呢!

  1元生意也有学问

  何明宇想,既然卖“自来水”如此轻松又赚钱,不如干脆辞职卖自来水。她见老教授通过练字心情变舒畅了,身体也强壮了,就主动向老教授提出辞职。

  何明宇到广场附近租了一间狭小民房,还买了一辆旧三轮车,专门做起卖自来水的生意。可是,当她专门做起卖自来水的生意时,才知道做这一行并不是像她想像中的那么简单。由于靠这种方式赚钱相当简单,有几个打工仔见何明宇的生意这样好,便纷纷效仿,广场上一下子多了好几个卖水的,有时为了抢生意,还打起了架,何明宇不禁犯难了,甚至怀疑自己当初的想法是否行得通。

  正当何明宇进退两难时,一天早上,她像往常一样无精打采地坐在广场上卖水,那位好心的老教授见何明宇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便开导她说:“既然卖自来水僧多粥少,难道你就不能想别的方法赚钱?”何明宇一脸茫然地望着老教授,问道:“老爷爷,你能想出什么好方法吗?”老教授“嘿嘿”地笑了两声,说:“你看我手里的这只毛笔不仅把太短,每次在地上写字都必须躬下身,实在难受,而且这种用毛做的笔头也不易吸水,写不了几个字水就用完了,你如果能到市场上去弄一个吸水性比较强、不需要我们弯腰就能轻松自如地在地上写字的那种笔来卖,一定能赚钱。”

  一语惊醒梦中人!但何明宇把武汉的各个商场、超市寻了个遍,也没发现这种笔,她不禁犯难了。既然市场上没有卖的,自己就不能想办法做一个吗?经过几天几夜的苦思冥想,何明宇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要想让老人不躬身,她想到老人平日里扫地用的扫把足有1米高,是用塑料钢管做的,那么老人握笔的杆也可以用1米长的塑料钢管来做,为了使笔头做得既美观又实用,她又找来一块海绵将它切成荷花苞状,然后用装饮料的塑料瓶切去下半部分,只留下一小部分带嘴的瓶口,把海绵做的笔头塞进塑料瓶内,最后用胶水把瓶嘴固定到塑料钢管上,这样就做成了老教授想要的那种笔。

  第二天早上,何明宇去广场送水时,带上她连夜赶制出来的笔,送给老教授使用。老教授用后赞不绝口,夸奖她真聪明,并给这种笔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地书笔”。其他几位练字的老人试用后,也都说好,问她卖多少钱一只?何明宇知道像这种东西属耐用品,老人买走后一支至少可以用上半年,并不能靠卖“地书笔”赚钱,但她又不忍心从中赚取暴利,她当初做这种笔的目的只是想方便老人在地上写字,然后带动她卖水的生意。她就按每只笔3元钱的成本计算,加上1元钱的人工费,每支笔只卖4元钱。老人们没想到这么好使的笔只卖4元钱,便纷纷抢购起来,而那些与她抢生意的年轻人觉得她真是傻到了家,但何明宇仍然我行我素。

  第二天,她又赶紧去汉正街批了100多个塑料钢管回来,没日没夜在家制作,然后拿到广场上去卖。这批“地书笔”又被抢购一空。同时,买了笔的老人往往也会买她的水,她当天就净赚了200元钱。

  发现更多赚钱门道

  不久,何明宇在卖水的同时,又发现了一个赚钱的好门道。一位来自内蒙古的老人到广场上游玩,见周围有许多人都在买何明宇的笔和水在地上练字,感到很好奇,也想亲身体验一下,便问何明宇能否租一支笔和一桶水给他,何明宇从未想到要把自己的笔和水用来出租,也不知道如何收费,但她又不忍心拒绝老人,便把自己的笔和水免费提供给这位老人,老人用完后,又还给她,并硬塞给她5元钱。何明宇想,这不等于将笔和水卖给了这位老人吗?她马上来了灵感,在卖水的同时还可以将笔和水出租给偶尔来此练字的人,这样既方便了别人,也给自己多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之后,何明宇又想出一个更方便老人的方法——实行会员制,对会员免费提供笔和水桶,老人们每天只需空手来这就行了。何明宇把每个老人每月练字的天数定为20天,每天收费1元钱,每个会员的月费为20元,老人们很欢迎,因为他们再也不用带笔和桶这些累赘的东西了。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老人到广场去练字,何明宇还定期组织书法作品比赛,看谁的字写得最好,并请精通书法的人士前来点评,对获得第一名的老人免费提供一年水和笔。她的这一举措,不仅吸引了不少围观者,还吸引了当地的一些记者,每逢何明宇组织这样的比赛,他们就会把获奖的作品用数码相机当场拍摄下来,刊登在报纸上。

  有位老人见自己的作品不仅获了奖,还在当地媒体上刊登出来,激动地握着何明宇的手说:“我从小就爱好书法,但因家穷,根本就买不起笔墨纸砚在家练习,现在老了,居然还有机会获奖,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我感到此生足矣!”

  有些老人在此练字尝到甜头,还把家里的小孩也带到这里来练字,何明宇就根据小孩的特点,将他们练字的笔尽量设计得合理一些,把笔杆做成两截头的,长短可以自己调节,这样就更方便了那些不同年龄的少年儿童。她还根据儿童们的喜好,在笔杆上贴上花花绿绿的卡通画,使他们握在手里感觉很新鲜,练字的劲头也会更足。何明宇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真诚贴心服务,现在每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成为令人羡慕的高薪一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