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法人股星光暗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9:58 中国证券报

  投资法人股谋取几倍以上暴利的美梦,已经被持续4年的市场调整彻底击碎,全可流通前夜--

  记者 黄俊峰

  “24625783.36元底价。最后一次,有没有人出价?”拍卖师近乎绝望地最后一次喊价
,充满期待的眼光在三位竞拍者身上来回扫视。

  时间一秒秒地过去,这场法人股整体拍卖眼看就要流拍。这时,一位衣着朴素、60岁上下的老者,慢慢将手中的牌子高高举起。终于有人出手了!接下来加价1万元之后的第二轮竞价,再无人举牌。

  这是6月28日发生在上海清藤阁拍卖行的一幕。所拍卖的是海立股份、交大南洋、广电信息、申能股份等8家上海本地公司总计856万股社会法人股,这些法人股以底价2462.58万元成交,比这些股票合计净资产价格溢价13.25%。

  前来观摩拍卖的上海聚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副经理王洪波表示:“要不是借股权分置改革的光,这次法人股打包拍卖十有八九会流拍,质地好的公司不多。”

  法人股曾被称为中国股市“最后一座金矿”。在过去的五六年间,随着全流通预期的跌宕起伏,法人股投资也潮起潮落。如今,在股权分置改革破题后,介于非流通股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特殊利益群体——社会法人股投资者的收获季节是否已经来临?改革期间投资法人股是否还有机会?

  东方高圣研发部总经理张红雨表示,全可流通和法人股投资暴利之间并不能划等号。应根据具体公司的情况以及法人股获得流通权的时机,来分析法人股的投资机会和收益。那种简单地把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当作法人股投资机会来临的说法,也不能成立。

  不流通亦有价

  法人股可以说是我国股市的特殊产物。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股市“摸着石头过河”,证券市场政策制定者设计了国有股、社会法人股、社会公众股,以确保公有制的主导地位,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992年5月发布的《股份公司规范意见》及13个配套文件明确规定,在我国证券市场中,国有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外资股这四种股权形式并存。

  股权分置模式可以看作是证券市场的“双轨制”。一方面,所有性质的股份遵守“同股同权”的原则,享有同等的投票权和分红权;另一方面,流动性却截然不同,流通股的价格以市价来体现,非流通股价格则通常参考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价格来确定。显然,法人股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这也是法人股能够自发形成一个市场的根本原因。

  张红雨表示,投资者愿意购买法人股无非看中这类股份的三个价值:其一,法人股的权益价值会随着上市公司的不断增长而增值,每股净资产会不断增加;其二,可享受与流通股相同的现金分红以及转增股本;其三,可流通之后,法人股将有一个溢价空间。

  上述第三个潜在价值,被那些胆大且有耐心的投资者所看重。过去暂不流通的转配股制造的财富效应,让他们对法人股前景充满憧憬,普遍将法人股视为中国证券市场最后一次暴利机会。

  法人股只能在法人之间转让,要投资法人股就必须以企事业单位的名义操作。投资者获取法人股的途径主要有两条,其中占总股本5%以上的法人股可以协议转让,低于该比例的法人股交易则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完成转让。

  根据国内最大的法人股投资平台“法人股投资网”的资料,1998年11月17日上海拍卖行举办首场法人股拍卖会,此后这种创新的法人股交易方式风靡全国,并延续到现在。2000年4月转配股获准上市,犹如给法人股市场注入了兴奋剂,法人股拍卖持续升温。

  一位法人股投资者至今仍记得当年拍卖会的盛况:“每场拍卖会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乃至上千人参加。拍卖公司不得不规定,凡是没有交保证金的不得进入会场。”

  随着2001年6月国有股减持政策的推出,投资者对全流通的预期更加强烈,法人股买卖火爆异常,上海每天至少有一场法人股拍卖。为规范法人股交易,法人股社会委托拍卖2001年9月底被叫停,从此5%以下的只有司法拍卖“华山一条路”可走。一年后国有股减持被叫停,法人股市场急剧降温。近两年,由于股票二级市场低迷,法人股市场稍有起色,但总体仍呈现不温不火的局面。

  老火煲靓汤

  包括刘益谦在内的很多法人股投资者,在谈起投资法人股初衷时颇有些守株待兔般的顽固:“只要等得起,法人股只赚不赔。”

  2000年,刘益谦成立了专门用于投资法人股的新理益公司。此后两年间,他指挥新理益通过协议转让或竞拍,先后买下10多家上市公司总计约2.5亿股法人股,从而成为法人股市场最大的玩家。

  事实上,物美价廉是许多投资者等得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法人股价格通常以每股净资产作为参考价。据广州证券刘国荣统计,2004年A股市场共发生302笔法人股协议转让,涉及185只股票,平均交易价格大多集中于净资产0.9-1.3倍之间。据上海有关拍卖行人士介绍,拍卖底价通常在净资产价格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业绩、行业背景以及二级市场股价等情况来制定,绩优上市公司法人股自然格外受投资者追捧。

  上海一位法人股拍卖师告诉记者,业内将法人股投资形容为“老火煲靓汤”,意思是说只要你买到业绩优良上市公司的法人股,就真金不怕火炼,时间越长价值越高。

  以安琪酵母为例,2001年初新理益以2.25元/股的价格协议受让了2000万股该公司的法人股,后来转让50万股。按新理益现在持有1950万股计算,至今所获得的分红为每股0.71元,分红收益率已达30%。若以安琪酵母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4.75元计算,新理益的投资回报已经翻番。

  在过去股权分置问题预期难料的背景下,以接近净资产价格购买法人股的投资者,能够与进入成本远高于自己的流通股东享受同等的分红派息机会,无疑是一条旱涝保收的投资良途。

  就连信托公司也看好法人股,各种法人股信托计划纷纷出笼。北京国际信托、上海国际信托都设立了上市公司法人股信托项目。去年以来,华宝信托先后设立了长电科技、皖能电力、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伊利股份等法人股信托投资计划。

  不过,在一些野心勃勃的法人股投资者看来,分红就好比煲汤过程中闻到的“香味”,最值得期待的还是那最鲜美的“靓汤”——非流通股可流通后的溢价空间。

  暴利机会难再

  原始股、股票认购证、转配股制造的暴富神话,给参与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烙印,几乎每一个投资者多多少少都是带着类似的心理介入法人股市场。可现实却证明,虽然法人股投资收益不菲,但这里不会成为暴利基地。(下转A02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