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点将成新平衡中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9:45 每日新报

  蓝筹完成接轨A股曙光在前

  文/中证投资徐辉

  本周沪综指再度回落,周五半数ST股跌停,二批试点导致的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愈演愈烈。但透过纷繁复杂的盘面,部分投资者已经看到了中国证券市场的曙光:一是蓝筹股完
成了国际接轨;二是中国拥有巨大的人民币储蓄。回过头来看当前逼近千点的盘面,短期阵痛确实很“黑”,但事实上为长期投资提供了好的入市条件。

  结构调整愈演愈烈正如我们在二批试点推出前的判断,蓝筹股启动股改必将带来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近期市场验证了这一看法,垃圾股、微利股、伪科技股出现疯狂抛售,相反蓝筹股表现整体稳定。体现在指数上就是,上证50指数显著强于沪综指,而沪综指显著强于深综指。新一轮股价接轨调整的直接导火线,是第二批试点的启动。相比第一批而言,第二批试点公司无论在规模、代表性,还是方案的多样化和两类股东的互动方面,都有显著的进步。这批试点公司包括了宝钢、长电和上港在内的一线蓝筹和二线蓝筹,这使得此前市场担忧的“垃圾补偿”预期得到纠正,进而导致蓝筹股走势得到合理“修正”。

  A股存在低估倾向蓝筹股获得对价,尤其是宝钢、长电获得超过20%的对价后,其直接完成了与国际同类股票的股价接轨。一方面,从截止到6月30日的主要A股、H股的比价情况看,A股平均溢价仅为13%。而且有5只股票如中兴通讯、青岛啤酒、兖州煤业、鞍钢新轧和海螺水泥等,H股股价已经超越A股。另一方面,如果考虑到A股的含权因素,以平均25%的对价率看,A股的蓝筹股已经基本完成了对H股市场的接轨,甚至还显示了一定的低估倾向。高盛近期报告称,A股投资者理论上应该视A股与H股价格相等为A股估值被低估的指标。尽管为一家之言,却有惊醒之意。

  蓝筹有望率先走出低谷那么蓝筹股提前完成国际接轨将带来什么?我们认为:其一,一线蓝筹股将率先走出低谷。目前一线蓝筹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小:长江电力产量基本稳定,而售价有望提升,利润增长有保障;拥有定价权的宝钢股份,其含权市净率不足1倍,而分化收益率却在7%以上;走过了行业低潮的上海汽车,近两季度的收益出现环比稳健上升态势等等。

  其二,沪综指近期(3至6个月)的波动区间可能会在850点至1150点之间。蓝筹股完成国际接轨,但微利股、垃圾股们的接轨之路还比较长,这正是近期垃圾股急速下跌的主要原因。考虑到大面积该类股票的回落,在一线蓝筹股走稳的背景下,沪综指仍然存在下破千点的可能。我们预计市场的低点会在850点附近,千点将成为一个新的平衡中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