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头一遭:中报第一股跌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8:00 深圳商报

  头一遭:中报第一股跌停

  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预期令市场担忧下周大盘又将破千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宋华钟国斌)与往年“靓丽登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四公布的2005年沪深两市第一份中报皖维高新(600063)的业绩创“中报第一股”历史新低
,每股收益只有5分9,净利润同比下降5.06%,周五市场当即翻脸——该股开盘即告跌停,直至收盘也没有打开。这在A股市场也是头一遭。

  从盘面看,大盘昨日几无像样的反弹,弱势迹象非常明显,沪指终盘收报1017点,仅次前期沪指收盘低位1013点,这也是大盘七连阴之后再次暴跌。“中报第一股”出师不利预示着什么?中报是否还有行情?大盘往何处去?采访中,市场人士普遍不看好大盘后市,认为大盘将再破千点。

  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分析,皖维高新主营化工和水泥,聚乙烯醇系列产品和高强高模PVA纤维产品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水泥熟料产品摆脱不了房地产景气下降的不利影响。高强高模PVA纤维成本不断提高、盈利能力略为下降,只有聚乙烯醇系列有较好的表现,但无法挽回公司业绩下降局面。这说明公司业绩平淡与行业状况密切相关。

  他认为,连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化工行业都出现了主营业务、净利润双双下降的情况,其他景气程度较低的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更不尽如人意。此外,从截至7月6日共387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看,业绩预警首次超过业绩预喜公司,表明整体业绩增长的拐点正在显现。

  彭蕴亮还提到,目前一些公司业绩预增是由于财政补贴和违约金等非经常性损益造成的,业绩含金量较差。如ST龙涤获得黑龙江财政厅财政补贴5600万元,并在7月1日前已经到账。这些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没有积极影响,反而会降低市场对中报业绩的预期。他表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降将对整个大盘的运行中枢造成拖累,股指出现阴跌在情理中。

  江苏天鼎秦洪表示,皖维高新的业绩符合行业分析师的预期,但今年中报业绩可能好于市场预期。不少行业分析师认为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将大幅下滑,但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等因素,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等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将表现不俗。但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和全球经济的变化,尤其是我国的出口和投资正在慢下来,今年下半年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出现下滑,这必然会对A股市场造成极为重大的负面影响,至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丧失了进一步推高股价的动力。他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利好不断,但市场依然没有大行情产生的根本原因。

  下周沪指可能再度“破千”

  江苏天鼎秦洪分析,目前中报期间的市场将出现以下现象:一是股改深入更是强化了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多的绩差股将受到市场的唾弃;二是中报的披露也将使更多绩差股加入到跳水行列;三是伴随上市公司净利润高点出现的预期,相关上市公司在公布中报后会出现见光死现象,一旦蔓延,不利于A股市场的走势。

  他认为,大盘在后两个压力的推动下,下周可能会就破千点大关,且在整个中报披露过程中,不会有抢眼的反弹走势出现。中证资讯徐辉预计,市场的低点会在850点附近,千点将成为一个新的平衡中枢。他认为,一线蓝筹股有望走出低谷,二线蓝筹股筑底的几率较大。在PPI和CPI差距拉大后,下游产业获利的难度显著加大,但一线蓝筹受到的影响较小。蓝筹股完成国际接轨,但微利股、垃圾股的接轨之路还较长,这正是近期垃圾股急跌的主因。因此,沪综指近期(3至6个月)的波动区间可能会在850点至1150点之间。

  中报还有行情吗

  彭蕴亮分析,从技术面看,目前大盘依然处于下跌通道中,虽然不排除后市有反弹的可能,但系统性风险依然是目前市场的主要风险。就个股和板块而言,投资者可以从以下方面来把握中报行情:

  首先,对周期性行业个股暂时观望。数据显示,2005年中报业绩预增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石化、有色金属、化肥和煤炭等行业。但其中不少行业预期景气度即将见顶,此类公司股价出现显著下跌,应保持谨慎。

  其次,回避业绩预警个股的基本面风险,不踩“地雷”。如ST通金预计2005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亏损幅度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亏损数额可能在1000万左右。此类个股最好主动回避。

  此外,熊市中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止损点的设置。短线投资者应以5%为止损点,中期投资者应等大盘企稳后再抢反弹。

  作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