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吉林敖东 增持计划一箭三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7: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吉林敖东公布了有关股改变更方案,及大股东增持流通股计划。或许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股改方面,对于其大股东增持流通股计划并未打上眼,甚至认为增持计划只是为股改方案通过而作的秀。对于增持自己流通股,以前已有华侨城、邯郸钢铁和华凌管线的案例了。但深入分析,与前三只股票的大股东为使公司的可转债转为股票而增持流通股相比,增持自己流通股的吉林敖东大股东却另有深意——

  缩股方案惹祸大股东不减反增

  在第二批股改试点中,吉林敖东是唯一一家推出缩股股改方案的公司。按照吉林敖东最新股改试点方案: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获取4元,非流通股股东按1:0.6074比例缩股。那么在股改以后,目前非流通股股数16255.2万股,将缩减为9873.4085万股;总股本也将由35049.69万股下降为28667.8985万股。而作为吉林敖东第一大股东的金诚实业,在股改之后,其持股比例将由以前占总股本的20.97%下降为15.57%。这一持股比例,使得金诚实业感到潜在危机:有可能第一大股东地位不保。因而金诚实业不减持自己持有的股份,反而增持吉林敖东的流通股,以保其对吉林敖东的控制权不旁落。

  内在价值提升易引来潜在竞争者

  要引起潜在竞争者的关注,一家公司必然要有较高的内在价值。以2004年年报数据为准,吉林敖东在通过缩股股改方案之后,其每股收益将由0.33元提升为0.40元,每股净资产将由3.72元提高至4.55元,每股公积金将由1.2705元提高为1.5533元。而且从近三年吉林敖东财务数据来看,都显示出公司经营状况稳中有升。

  除此之外,更可能让潜在竞争者垂涎的是吉林敖东所控制的制药原材料,及多个国字号的产品。长白山是我国最大的中药原材料宝库,吉林敖东背靠长白山,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拿公司培育的“梅花鹿”品种来说,就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敖东梅花鹿”,可见吉林敖东所拥有的制药原料的潜在价值。而安神补脑液、鹿胎颗粒、利脑心胶囊等,都是吉林敖东所拥有的全国知名中成药品牌。

  在股改方案通过后,吉林敖东的内在价值得以大幅提升,吉林敖东的股价还不到6.5元,即使把整个公司的股票全部买完,只需要不到20亿元。更何况股改之后,其第一大股东——金诚实业持有的股数将下降为4464.21万股,其市值不到3亿元,这怎能不让金诚实业没有危机感呢?

  并购多发地敖东老大辗转难安

  事实上,从2000年以来,医药行业就是并购多发地。最著名的莫过于发生在2002年的丽珠之争,当时东盛集团与太太药业(现名为健康元)为争夺丽珠集团的控股权,使尽了各种并购手段:既在增持非流通股上大做文章,又在二级市场上大肆增持丽珠的流通股,并购战从丽珠A股一直蔓延到丽珠B股上。最后败北的东盛集团为此花费就远远不止3个亿。2003年,东盛集团并购潜江制药、收购国药旗下的安徽国怡药业、收购安徽淮南四达药业、并购河北邢台英华医药;在2004年,东盛集团通过中国医药收购云药集团50%股权,把全国最著名的云南白药收入囊中。从冰山一角的药业并购事件中,就可以看出,医药行业一直是并购的多发地。作为一家质地不错的药类上市公司——吉林敖东,在股改之后,不引起同业大鳄的关注才是怪事,而只持有占总股本的15.57%股权的敖东老大——金诚实业又怎能安枕无忧呢?

  增持计划资本高手运作之举

  昨日,金诚实业宣布增持计划:在股改方案实施后12个月内将增持吉林敖东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吉林敖东股份总数的10%。金诚实业通过此计划可以达到一箭多雕的目的:首先,当然是威胁那些潜在的窥视者。其次,可以在吉林敖东身上实施多种资本运作手法。事实上,2003年吉林敖东参股延边公路,特别在去年中信证券并购广发证券事件中,吉林敖东也跃身而入趟浑水,就可以看出金诚实业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再从金诚实业通过吉林省信托,间接持有吉林敖东4.71%的股份可以瞧出这点来。最后,在2004年年报中,吉林敖东公布了拟发行4亿元可转债的预案。金诚实业也可花点小钱使该预案变为现实:在目前市场低迷,融资困难的情况下,投资者见到金诚实业敢花真金白银买吉林敖东的股票,难免会想当然地认为,公司内在价值被低估了,买点它的转债既安全又可获得收益有何不可呢!本报记者孙强(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