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报忧的比报喜的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5:59 深圳商报

  对387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的统计令人担忧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如何?从截至7月6日共387家上市公司预告的情况来看,“报喜类”业绩预告171家,占44.19%;“报忧类”业绩预告205家,占52.97%;“不确定”业绩预告11家,占2.84%。业内人士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深沪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更趋两极分化。更重要的是,整体业绩增长的拐点已经出现。

  两类占比的变化

  据wind资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7月6日,深沪两市共3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有127家,占32.81%;预告业绩“略增”的1家,“扭亏”的38家,“预盈”的5家。合计“报喜类”业绩预告171家,占预告公司总数的44.19%。无疑,这些公司的业绩预告给久处弱市中的投资人带来了一分欣喜。

  然而,我们同时也看到,业绩预告“首亏”的有78家之多,占20.15%;业绩预告“续亏”的有61家,占15.76%;“预减”的有65家,占16.79%;略减的1家。合计“报忧类”业绩预告205家,占预告公司总数的52.97%。

  显然,就目前“报喜类”业绩预告和“报忧类”业绩预告的占比来看,后者高于前者。而据查,2004年半年报业绩预盈和预增的公司,“报喜类”公司占60%。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比例的变化,从一个侧面表明深沪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更趋两极分化。更重要的是,已经出现整体业绩增长的拐点。

  行业景气影响公司业绩

  因受益于行业景气的持续提升而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金属、海运水运、钢铁等行业。能源的紧张使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煤价居高不下,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煤炭采掘类个股仍纷纷预增。

  受宏观调控,以及原油、煤炭、原材料涨价等原因,水泥、房地产、电力、汽车、电解铝、工程机械等行业景气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不少公司预降甚至预亏。

  除一些水力发电股之外,电力行业也是从过去预增到现在预降比例最多的行业。汽车行业中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预降。

  “外快”左右业绩增长

  一些公司因非经常性收益而预增或扭亏。如闽福发(资讯 行情 论坛)A,预计本期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700%左右,主要原因是公司转让持有的利莱森玛(福州)发电机有限公司10%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去年中期每股收益0.01元)。另外,还有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A、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海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另一些公司则因缺乏去年同期的一次性收益而纷纷预减。如世纪光华(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关注业绩预告

  据查,预增股票在6月6日大盘反弹以来的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从6月6日到6月21日12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8.67%,而预增股票有超过半数的股票涨幅都在10%以上,其中还有不少股票创下年内新高,如长江精工、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技贸易(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都在20%以上。6月28日以来,上证指数经历了7连阴,累计下挫7.65%,但滨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正虹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三精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预增股逆市上扬。

  与此同时,预告业绩滑坡、股价就马上变脸的股票不在少数,如长丰汽车、建设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预减股票都出现大幅调整的恶劣走势,甚至很多股票短期跌幅达到20%以上。东方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期预亏后,更应声跌停。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认真分析行业景气的变化,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预告,以及时抓住赚钱的机会,防止踩到中报“地雷”。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