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报地雷频爆 三类股须防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27 新文化报

  中报大幕徐徐拉开,上市公司也露出了本来面目。东方热电预亏后连续两日的跌幅已超过15%。值得关注的是,类似东方热电这样公告业绩滑坡,股价就马上变脸的股票不在少数。从往年经验来看,每逢年报、中报,市场往往会预期走出业绩浪行情,今年盘面中,业绩预增的股票走得也难以令人满意,类似哈空调这样中报预期理想的股票也会突然跳水。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今年的市场状况,股市走出大规模中报业绩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恰恰相反,从近两周的盘面来看,业绩地雷却有大面积引爆的风险。所以,投资者应淡化业绩浪的预
期,而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那么在实战操作中,又有哪些板块和个股可能隐含业绩地雷、值得投资者提高警惕呢?资深市场人士熊意军认为,以下三类股票的危险性最大。

  首先,一季报业绩滑坡的股票最危险。很多上市公司在一季报中已经披露经营状况,在4月、5月、6月三个月内,除非有重大资产重组动作,公司基本面很难有太大改观。投资者应仔细研读手中股票的一季报状况,对绩差股果断减仓。

  其次,行业景气度下降的上市公司业绩难有保障。随着宏观调控紧缩政策的实施,上市公司生存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地产、建材等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从高点逐步滑落,这类股票长期业绩预期应做谨慎估计,操作上把握高点逐步减仓为妙。

  再次,基金大幅减仓的股票,业绩变脸可能性极大。经验上,上市公司业绩如何,基金应该能够事先掌握准确信息,很多机构投资者会先于市场抛空股票以规避风险。投资者应对比手中股票,去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的机构持股变化,对基金减仓的股票采取同步减仓。(李壮)(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