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央行拟注资拯救券商 重点券商判断标准着重两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1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闻涛

  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近日表示,人民银行将允许中央汇金公司等相关机构在7、8、9三个月对一些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的财务重组,届时重点券商的流动性困难、财务困难和资产状况都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有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是稳定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央行从资本金上扶持券商,对证券市场是长期利好。记者了解到,北方某大型券商的财务重组方
案已基本敲定,有望在近期受益于央行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央行明确表态对重点券商进行扶持,这还是第一次。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梁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对券商的扶持态度已经非常明确,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关键时期,央行的优惠政策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把重点券商作为扶持对象也体现了分类监管的政策思路。另有券商人士认为,证券公司近几年来一直处于全行业亏损的状态,央行开始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标志着券商的寒冬将悄然过去。

  作为央行出台的惠及券商的政策,业界关心的是到底哪些券商可以从中获得实惠。券商人士说,现在出现流动性困难的券商不在少数,但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明确表示,支持中央汇金公司等相关机构对重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这意味着有望获得注资的券商不会很多。

  关于“重点券商”的判断标准,多数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规模和资本性质是重要的考量指标,一些出现支付困难的全国性大型券商最有可能获得注资,此前汇金公司已表示将会对银河证券进行注资。国泰君安梁静认为,注资是要解决券商的流动性困难,但前提是能够保证资金的安全,所以要求券商必须具有完善的内控体系,而且亏空不能过大。也有知情人士透露,不是所有出现严重亏空的券商都能够获得注资,此前就有地方券商的注资申请被拒绝。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对券商的扶持将采取市场化的财务重组方式,并且否认了通过再贷款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券商人士分析说,央行的这一态度表明,扶持政策并不意味着要对券商的所有违规经营进行兜底,也就是说,注资将会有严格的条件限制,而且要追求相应的投资回报。该人士说,再贷款同财务重组有明显的区别,如果只是获得再贷款,券商可以灵活地使用资金,不会受到更多的干预;而财务重组的方式则要改变券商原有的治理结构,注资方在券商的持续经营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具体的财务重组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会多种多样,但可以肯定的是,注入的资金不能只用来填补亏空,在注资的同时,必然会对原有的不良资产作出相应的处理。对于亏空严重的券商,可能会在压缩原有股东权益比例的基础上再进行注资,也有可能是汇金公司或者其他机构同资质优良的券商联手出资,共同完成对问题券商的财务重组。

  此前央行曾表示,准备对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提供再贷款支持,而此次央行又明确将不会通过再贷款的方式来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这是否意味着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的再贷款可能落空呢?这两家券商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央行的再贷款目前还没有到账,具体的到账时间也不确定。华安证券有关人士称,央行扶持重点券商的态度是没有改变的,只是具体的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现在公司还无法确定到底是哪种方式。

小调查
您认为央行在此时全面启动对券商的救助意义何在?
雪中送炭正当时
亡羊补牢尚未晚
错失良机无力回天

您认为接受央行救助之后的证券公司未来将会怎样?
东山再起重振雄风
苟延残喘多活两年
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