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 正文
 

八国峰会聚焦世界经济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继汇 报道

  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于7月6日至7月8日,在英国苏格兰被称为“鹰谷”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举行。在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大力推动下,非洲贫困和大气变暖问题成了本次峰会两个最主要的议题。同时,会议也将就其他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磋商。会议开幕前,一些与会国家的领导人便放出风来,要将自己关心的经济议题“排上日程”。

  持续冲高的油价无疑是目前最热的经济话题。而八国峰会这个“大国俱乐部”最早也是为应对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而产生的。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而市场普遍认为油价很可能会继续上行。虽然专家们对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仍众说纷纭,但过高的油价对美国、日本和欧洲这些石油消费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却是显而易见。不过,西方国家领导人此次除了呼吁石油生产国提高生产能力外,似乎也别无良策。

  与油价相比,世界经济增长不平衡则是一个更为棘手的难题。虽然去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深层次的经济失衡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最突出的表现即是美国巨额的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欧洲各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日本迟迟难以实现的经济复苏。虽然这些问题看上去似乎都各自有解决之道,如美国减少财政赤字、欧洲加快经济结构改革和日本重组金融体系,但因各国各有各的难题并相互制约,短期也难以做出大的调整。

  其他一些备受关注的经济议题也被各国首脑提出。法国总统希拉克6月29日便对新闻界表示,法国将在首脑会议期间建议就汇率和石油问题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要“更好地引导美元和欧元的关系”。美国总统布什也声称要与各国讨论汇率问题,认为这是此类峰会的一个传统。而德国总理施罗德则力图引起与会国家对管理对冲基金这一话题的关注。据接近峰会的消息人士透露,各国高级官员正在就会议的最后公报内容进行紧张的磋商。不过,由于这些经济议题都十分重要而敏感,要想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措词并不容易。其实,在这种“文字游戏”的背后,恰恰反映出各国领导人在应对经济全球化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等方面难以找到“共同答案”的窘境。

  迫在眉睫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谈判也将是本次峰会的一个话题。尽管援助非洲问题是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但多哈回合却恰恰在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至关重要的农业谈判上“卡壳”。非洲国家希望自己的棉花等农产品能够在公平的基础上进入国际市场,而欧美等国却为了保护本国农业部门而提供大量补贴,并至今不肯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总统布什虽然在峰会前声称愿意与欧盟共同取消农业补贴,但多数分析家指出这只不过是为了“将欧盟一军”而做出的一种姿态。

  实际上,本次首脑会议应讨论的经济话题还有很多,而会议本身不过区区三天,不可能指望一次会议就能够解决所有的经济难题。不过,要想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些经济大国确实需要进行认真的磋商和交流,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八国峰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