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为改革保驾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6月27日,尚福林主席就资本市场一系列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次由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并且通过央视向全球直播的政策传播举措,在当前股权分置改革处于紧要关头的时候,具有重大意义。应该说,“6·27讲话”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维护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所准备的系列组合拳的第一步。

  首先,“6·27讲话”明确提出,资本市场将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下一轮中国经
济发展中发挥龙头牵引作用。

  尚福林首次明确指出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是建立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这对于当前宏观调控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经济升级,实现经济腾飞,弥补此前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的片面性和不稳定性缺陷,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

  其次,“6·27讲话”首次提出发展资本市场是维护中国国家金融安全的战略选择。在当前金融体制改革面临两行改制“背水一战”的关键时期,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本土资本市场才是实现两行改制上市的根本出路。同时,也是化解金融危机风险,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前提,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持续向上与否,直接关乎到中国国家利益。

  第三,资本市场将成为我国下一步国企改革攻坚战,实现国企产权清晰化、实现流动性并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主战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刘纪鹏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