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势纵横:股改板块退潮 沪指连拉六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沪股指昨日再下一个台阶。从上周二到本周二,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了6天,日K线构成了今年以来少见的六连阴。上证指数已经连续6天下跌,回到“6·8”行情启动前的位置,也就是说这轮行情中追涨的投资者几乎悉数被套。

  长江电力股改方案引来质疑声一片。该股昨日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下复盘,开盘尚可并瞬间冲高,但未能引发市场追涨热情,该股随后冲高回落,总成交金额为10.38亿元。而同为试点股的中化国际却大跌超过7%,另一试点股上港集箱也是低开以及全日低走,对市场打击较大。

  应该说,最近一个阶段,政策面还是相对偏于利多的,但市场走势却是一路单边下跌,这是为什么呢?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股市出现如此疲弱的走势,核心因素并不在于缺乏热点,而是一种结构性的问题。首先,它表现为市场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预期的失落上。本来,通过肯定流通股含权,的确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但接踵而至的具体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一些大盘蓝筹股的对价方案,不少却不能让市场满意。另外,股权分置改革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扩容,而面对这种现实的和潜在的扩容压力,各方面似乎没有拿出具体的应对之策,结果虽然外延的扩容暂停,但内生的扩容压力还是把市场压得喘不过气来。

  目前,第二批试点的42家公司过半数公布了股改方案,总体来说,民营企业控股公司的方案较优,多数获得市场认可,以中小企业板块公司表现比较突出。相比较而言,国有控股以及央属企业,方案多数不受欢迎,比如长江电力、上港集箱、中化国际等等。这些一度市场形象良好的蓝筹股在股改中形象严重受损,由于它们多是大盘股,因此对市场压力很大。

  整体而言,股改试点热度呈现逐步递减趋势。第一批试点公司公布时一般都有一两个涨停,现在即使是方案广受市场好评的公司涨幅也不大,方案受市场批评的,干脆开市就跌。假如这些方案获得通过,支付对价后的走势堪忧。第一批试点股的走势就是说明。G三一以及G金牛,股价连续下跌,与支付对价前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比较,G三一跌了15.44%,G金牛跌了9.41%,如果考虑到金牛能源自从确定为试点以来的大幅下跌,这种跌幅更大。它们的大幅贴权,投资者享受不到股改带来的好处,反倒是套住了一大批人。股改这种负面效应是近期股市不断下跌的主要原因。

  中关村证券分析师幸三生认为,连续的下跌使得股市有反弹的要求。但是,反弹又能怎样呢?幸三生预测,短暂的技术性反弹过后股市更大可能是继续下跌。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本报记者陈道
大势纵横:股改板块退潮 沪指连拉六阴(图)
  上图:熊市已经延续四年,如今再次靠向1000点,熊市还要肆虐几时?中青在线供图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