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8家试点初显羊群效应 对价影响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7: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熊永红 中证投资 徐辉

  截至目前,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已有28家公司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综合来看,尽管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就对价多寡、方案优劣讨价还价、褒贬不一,但在一点上是达成共识的——两类股东均希望通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一个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长效激励机制。

  送股成为主流

  与第一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方案在很多方面都作了完善,主要特点有两个方面:

  一是尽管对价内容越来越丰富,送股、权证、现金不一而足,但送股仍是主流。28家公司中有27家选择了送股,1家公司选择了缩股。此外,宝钢、长电还外加了权证。在这些公司中,对价率最高的是宏盛科技和物华股份,流通股东10股获送5股;对价率最低的是少数蓝筹公司,其对价率均在20%左右。江苏天鼎秦洪指出,中小型公司送股较为积极,大型公司则显得有点吝啬。但整体上,对价方案比第一批更为大方。

  二是配套措施多有创新,旨在稳定公司股价。比如,回购流通股计划,减持时间、减持价格承诺等。此外,一些公司捆绑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如中化国际、中信证券、金发科技均在方案中作了相关安排。市场人士认为,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结合起来推行股权激励机制,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高管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积极性以及上市公司的管理效率。

  复牌股走势出现分化

  周二又有长电、上港集箱等5只试点股复牌,其股价涨跌互现,走势明显分化。宝钢、长电复牌后走势平稳,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其方案的态度。宝钢复牌当日上涨2.86%,复牌后的最近5个交易日上涨1.43%,期间大盘则下跌6.27%;长电周二复牌上涨1.35%,大盘下跌0.79%。

  分析人士认为,对价率高低成为影响试点股复牌后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对价率达到50%的宏盛科技接近涨停收盘;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的长电、上港集箱股价涨跌均在1个百分点上下;对价率为25%的中化国际则大跌7.35%,盘中甚至一度跌停。此外,停牌前是否有预期行情也是影响复牌后走势的因素之一。上港集箱、中化国际均在停牌前大幅走高,从近期底部到6月17日(停牌时间),中化国际上涨22%,上港集箱上涨25%。相反,此前宏盛科技的市场反应并不特别明显。另外,三一重工和金牛能源两家G股公司的股价定位偏低,也产生了较大的估值压力。

  随着宝钢和长电等核心蓝筹股对价方案趋于明朗,加上管理层关于没有第三批试点的申明,市场对试点公司的“寻宝”热情不断降低。招商证券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提速,试点公司的特殊性将消失,其市场表现将出现分化,“寻宝”这一盈利模式自然会难以持续。

  蓝筹股价值逐渐显现

  股权分置改革影响的只是市场的短期均衡,不是引发股市下跌的主因。市场对于周期性行业的过度担忧才是导致股市下跌的原动力,基金集中持股的流动性风险更是推动近期股市快速下滑。

  天相投资研究员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与市场可以形成良性互动。从需求角度看,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可以降低公司的估值水平,从而提振疲弱的需求;从供给角度看,非流通股上市流通,短期内存在预期上的供给压力,而一旦股市出现转机,则可以相应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层次影响更在于体制上的转变,特别是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扫除障碍,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如果今后国资委将上市公司市值增长作为衡量业绩的主要指标,更有利于公司行为的转变。由此,在供给与需求上会形成动态平衡。

  决定上市公司价值和股票价格的仍是公司基本面,即盈利能力和持续增长能力。市场人士指出,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的启动,表明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的蓝筹股,其长期底部可能正在呈现出来。事实上,已经有大资金通过指数基金开始介入市场。上证50ETF的规模快速增长,已从成立时的50多亿增加到目前的90亿。由于蓝筹股对大盘的权重影响,大盘未来的整体跌幅不会太大,但微利股等的风险仍然非常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