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中化国际 > 正文
 

保荐机构解读中化国际方案 称对流通股东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6: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保荐机构解读中化国际方案称对流通股东有利

  7月4日,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对外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化国际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总经理王常青。在谈及中化国际本次10送1.5股加派5.58元现金的对价支付方案时,王常青认为,该方案在对价支付水平上较为合理,在方案的具体安排上对流通股股东是有利的。

  之所以说对价支付水平较为合理,是因为在方案设计中综合考虑了中化国际IPO时的
发行溢价情况和方案公告前中化国际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同时也考虑到投资者的不同偏好。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共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了6,075万股和2.26亿元现金,其中现金支付折股率在目前已公告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是最高的一家,现金对价部分相当于每10股送1股(按方案公告前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计算)。以2005年6月17日之前中化国际股票完成100%累计换手率这段时间的流通股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5.8元计算,方案实施后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将被摊低到4.56元,相对应的市盈率仅7.6倍,与停牌前的收盘价5.58元相比折扣率达18.3%。根据公司管理层预计,中化国际2005年的每股收益至少为0.6元,以国际同类公司的市盈率(12倍左右)作为参照,再打一定幅度的折扣,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公司合理的股价应在6元左右。与公司合理股价相比,原流通股股东的持股价值的增值预计将达到32%左右。由此可见,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水平是合理的。

  之所以说该方案对流通股股东是有利的,是因为方案设计中有两个突出的亮点。首先是引入了大股东增持计划,中化集团将在方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择机进场维护股价,拟投入不超过8亿元的现金增持不超过1.2股社会公众股份。其次是设置了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公司管理层将以每份0.5元的价格从大股东手里认购2,000万份期权,其未来行权价格为每股5元,因此,管理层的综合行权成本达到每股5.5元。这些举措充分反映了大股东和管理层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和业绩表现的信心。

  王常青强调,股权分置改革是大势所趋,但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盈利能力、不同股权结构特征、不同历史沿革决定了不同上市公司的对价支付水平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确定,关键是要看公司在历史上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而在这方面,我们相信中化国际能够交出一份让投资者满意的答卷。正如中化国际罗东江董事长在致全体股东的公开信中所表示的那样:中化国际从一个具有55年经营历史的中化集团中脱胎而来,中化国际还要向100年后的未来走去。……,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努力地提高公司业绩,让股东们年年有现金分红,年年有增值回报。……,中化国际过去做到了,今后一定会做得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