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监管层胡萝卜加大棒助力 不股改不允许实施期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2:41 东方早报

  为了增强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意愿,监管层开始搬出“胡萝卜加大棒”政策。除了之前的“大棒”———不股改不准再融资外,激励企业高管推动股改的“胡萝卜”———期权激励办法也即将出台。

  据悉,监管层起草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即将于近日出台。其中,上市公司可实施期权及权证等激励计划是该意见的最大亮点。

  不过,要想吃到“胡萝卜”,必须先过掉股改关。在记者拿到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讨论稿第八条中明确表示,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在未得到股东大会批准前,不得以股票期权或认股权证方式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这一规定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解释许多上市公司“积极”投身股改的原因。第一批股改试点时,许多公司持观望态度,但到第二批42家试点企业名单出炉前,至少有上百家公司上报了方案。

  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试水期权

  其实,关于期权激励计划的效应早在第一批试点中就初见端倪。第一批试点企业之一的清华同方当时就明确表示,促成公司申请试点的原因之一就是:全流通之后,公司的期权激励等计划能够得到实施。据了解,清华同方从2000年开始计划实施员工期权激励计划,但是由于股权分置的存在,使得这一计划一直无法实现。

  目前,第二批试点企业陆续公布了方案。其中,最大的特色是有诸多上市公司,如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公布股改方案的同时,也提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及方案。许多试点公司也承认,能够实施期权激励,是公司进行股改试点的动力之一。

  恒生电子在公布股改方案的同时表示,股东承诺方案实施后,将用400万股股份对员工实施期权激励计划。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表示,期权激励计划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公司此前一直想做这个计划,但由于股权分置的限制,一直没能实施。“如果股改通过,公司就可以实施期权激励计划了。这也确实是我们要进行股改的重要原因。”该人士如此表示。

  中化国际也在周末公布的股改方案中明确表示,将拿出2000万股股票,作为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据悉,该公司管理层期权的行权成本为每股5.50元,而停牌前报收于5.58元。

  总量不超总股本10%

  万国测评咨询公司董事长张长虹告诉记者:“目前就有二三十家上市公司向我们提出了做期权方案的要求。其中既有国有公司,也有民营企业。当然,由于不股改就不能实施,公司就提出了或与股改方案捆绑的计划,或在全流通后再实施股权激励的计划。”

  张长虹认为,公司实施期权激励计划,能够更好地将管理层与上市公司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对于公司治理与发展非常重要。当然,在具体实施激励计划时也需要有限制,否则高管随意减持与套现、掏空上市公司的现象也会发生。

  对此,征求意见稿中第十二条就有规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股票(“标的股票”)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非经股东大会特别决议批准,任何一名激励对象通过股权激励计划获授的本公司股票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第二十一条规定,激励对象行权后转让股票的,每年转让的数量,不得超过其通过当期股票期权计划获授的股票总数的25%。

  作者:早报记者 孙立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权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