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大通证券苏州瘦身求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0:43 东方早报

  几天前,苏州市民王俊(化名)收到他开户的大通证券苏州营业部发来的信函,商请他将账户转到其他券商。王俊不免心生疑惑,这家去年才进驻苏州的券商怎么突然不行了?

  王俊的疑惑同样在大通证券苏州营业部负责人心里盘旋。他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进驻苏州时,非常看好这座经济活跃的城市。没想到的是,开业至今的半年多时间,总共才发展50多个客户,而且交易的清冷超出了想象。“再过几天,等50多个客户转移,营业部的证
券交易将暂告休止———直到现在,营业部的设备和装修还几乎是全新的。”该负责人沮丧地说。

  据他透露,接下来,他们准备大幅收缩规模,营业场地由800多平方米缩到100多平方米,员工减少为两三个,尽量降低成本,保住牌照。

  但形势却不容乐观。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通苏州的员工工资已拖欠3个月,水电费也欠着。值得注意的是,大通苏州一旦歇业,将在当地创造纪录,成为中国开放股票交易10多年来,苏州证券市场上首个因经营困难而难以为继的证券营业部。

  在苏州,目前经营陷入困境的并不只有大通苏州。一位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苏州券商近3/4都在惨淡经营,其中不少在降低成本方面动脑筋:或缩小营业面积、或将门面房出租、裁人。据他估计,像大通这样规模的营业部,一个月的固定成本在10多万元,日交易量起码要达700万元才能盈亏平衡。但在股市长“熊”的背景下,对实力不雄厚的券商来说,这样的交易量几乎相当于“天文数字”。

  更让券商感到劳心的是日趋激烈的竞争。据证券管理部门提供的数字,目前苏州有38家证券营业部和53万个证券账户,保证金约30亿元。其中,仅市区就集中了29家营业部,其中六七家是在去年开出的。

  当然,也有券商仍稳坐江山。东吴证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苏州有12家营业部,在外地还有6家,每天的交易总量达二三亿元,今年还首次进入国内券商“净资产排名前20强”。“其他券商生意不好做,部分原因就是苏州整个证券大盘都被我们掌握了。有东吴的品牌在,其他券商很难介入。”

  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01年7月28日注册设立的股份制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11.188亿元。注册地在大连市,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设立多家分支机构。

  作者:早报江苏专稿 陈其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