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二梯队:难以复制三一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27 证券日报

  □ 大摩投资 徐胜治

  本周一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宝胜股份等五家股改公司恢复交易。对这批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走势,不可抱有过高的希望。最早复牌的试点个股可能还有三个涨停板以上的短线冲动,但是从第二批试点开始已经衰减到两个涨停板以内,到上周末,有的个股连一个涨停板的空间都无
法保持。因此,后市试点个股很可能延续高开低走的走势,而高开的幅度不可以太乐观。然而从稍微长远一点的观点考察第二批试点股票高开低走的走势,我们认为在接近方案实施前后可能还有一次短线的回抽炒作机会。

  市场看上去非常热闹,每天都有吸引眼球的焦点事件出现,然而大盘却不买账,连续下跌回到1055点。笔者曾经说过,第二批试点突然大面积提速是一种企图激活市场的“群狼战术”,而上周突然宣布除消第三批试点将股权分置改革推向全面推进阶段,是将这种“群狼战术”的思路发挥到极致。然而从股指走势来看,好像并不是那么成功,至少市场不是希望的那么活跃,为什么?

  首先是因为试点公司炒作题材效应递减。其实从第一批试点来看,也只有三一重工这么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曾经出现过连续的上涨,这在当时毕竟是一个最独特的题材。要想在第二批试点当中大面积复制三一重工曾经出现过的走势是不可能的,股改的题材效应正在逐渐减弱。而到第二批以后,由于取消了试点,那就意味着整个市场都可能是试点,个股角度不再具备短线炒作的题材效应。

  其次是市场局部炒作的透支。以中小企业板块十家试点公司为代表,其在公布进入试点之前市场早有风声传出,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上涨走势,比如中捷股份等,其上涨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对价预期。等到复牌之后,股价在短线上攻之后又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这种情况我觉得似曾相识,这就是我们以前常说的利好兑现。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群狼战术”没有完全成功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有狼无肉,或者说狼多肉少。市场目前的存量资金与增量资金都显不足。这几天在股改试点高潮中市场连续下跌,然而成交量平衡的几乎没有变化,就很能说明问题。如果说在一两个交易日内,因为利好冲动可能引发较大的放量,但是时日一久,市场资金面真实的水平就渐渐显露出来。

  市场内存量资金不足已经是一个事实,但是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怎么没有吸引到大量的场外资金参与?要么是因为目前社会财富的分布结构有问题,要么是目前的股市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这两个原因必居其一,或者两者兼备。

  现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从目前的做法来看,具有周期长、情况复杂、变数多、宏观和微观上的判断都不能完全确定的特点。潜在的个人投资者会因为看不懂局面而选择回避,而潜在的机构投资者也会因为看不清形势选择观望。有人概括现在盘面的特点就是一个“乱”字,这话一点不错。虽然管理层会采取手段扩大入市资金范围,但是目前这种手段的活动余地并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