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类公司有机会试点风险需提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6:40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汪澜

  随着46家试点公司带着令人眼花的对价方案陆续“谢幕”,以猜硬币的方式,在余下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预言谁将是下一个“全流通”者,显然是下下策。那么,要投资哪些股票,才可能分享到这一席“全流通”的饕餮之宴呢?下面几类公司率先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预期较大,值得投资者关注。

  脱困欲望强烈的国有控股公司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相对简单,在制定股权分置方案上更容易达成共识。如刚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香港威事达公司所持股份为外资股,须报商务部批准,所以其控股股东伟星集团承诺在外资股未获准流通的前提下,代为支付对价。

  同时,由于中央直属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在行政审批方面的程序要相对复杂,所以推出股改方案要相对慢一些,而地方国资委或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先推出股改方案的预期相对较高。这其中又以非资源垄断性行业和业绩不甚理想的公司为最(见表1)。像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资源垄断性行业上市公司,不会轻易将稀缺资源随意分配给流通股东。

  相对来看,业绩不理想的公司一般“脱困”欲望较为强烈,而且这类公司的非流通股东不认可或不完全认可公司的价值,自然急于实现流通,以期在二级市场上套现。

  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民营企业

  42家第二批试点中,有10家是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占第二批试点的24%,占全部中小板公司的20%。为何中小企业板会在“试点”中崭露头角呢?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多数都是民营企业,同国有企业相比决策简单,往往以自然人股东的个人意志为主,同时经营业绩较好,股价也相应较高,造成非流通股在实现流通后可获得较高的收益。

  就目前已推出股权改革分置方案的7家公司来看,送股比例都在10送3股以上,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达到10送4.5股。自然人持非流通股比例较大的公司(见表2),尤其是预计剩下的40家中小板公司,有望率先公布股改方案。

  再融资激发“全流通”预期

  证监会关于“不解决全流通就不能进行再融资”的说法,可以说急煞了那些已拟定再融资方案的“缺钱”上市公司。在42家第二批试点公司中,至少有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家公司提出再融资方案,约占四分之一。仅今年以来,就有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43家公司试点外公司推出再融资预案,这部分公司也有望成为推出股改方案的先锋(见表3)。

  法人股“买家”坐享其成

  上述三类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是直接得益于“全流通”预期,下面的股票则是因为持有“全流通”预期概念股而间接受益。

  6月21日华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被确定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持有其4534.37万股法人股,占其总股本的18.05%。在随后的几天里,华联股份的股价上涨了15%以上。这主要是因为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华联股份所持法人股因可流通而获得了股权增值预期。

  目前市场上的发起法人股,持股成本非常低廉,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投资其他上市公司发起法人股的每股平均成本为1.38元,若能在其流通后套现,可以获得超额的投资回报。那些持有法人股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股改当中坐享其成的持股待涨者。目前,持有试点公司法人股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在华联股份效应的带动下,持有试点外公司法人股的上市公司股价同样也被市场炒作。比如持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31亿发起法人股的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于6月24日封至涨停,2周以来累积涨幅高达17%。此类上市公司还有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建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很有可能再次演绎“类华联股份”行情。

  “试点”公司股价乃前车之鉴

  如果认为手持“全流通”概念股就能稳赚不赔,那就大错特错了。据已推出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的公司股价走势来看,赚钱仅是相对于那些早有准备的投资者而言的。而在“全流通”预期被市场充分炒作之后,投资者不免要承受价值回归之痛。

  截至6月30日,已推出股权分置方案而复牌的16家公司,在复牌首日无一例外的是股价高开,此后即开始下跌。以开盘价计算的当日平均跌幅为2.46%,其中,伟星股份、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首日跌幅在7%以上。近日修改对价方案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在6月29日复牌当日,也相对于开盘价下跌了5.37%。

  上述公司复牌后的股价也是以下跌为主基调,如果投资者在复牌当日买入该股,只能尝到“全流通”的苦头。以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尽管其股价在复牌当日开盘即封在涨停,次日还略上涨1.39%,但其后两天,股价下跌逾3.54%,在复牌当日介入的投资者仍是赔钱。

  由此看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不要成为试点股复牌当日的“牺牲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