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左走或右行 招商系上市公司集体迷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8: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申兴 北京、深圳报道

  是通过香港市场或B股实现全流通,还是在内地市场规规矩矩地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招商系的上市公司陷入迷惘。

  向左走,通过B股市场或香港市场,既能实现全流通又能降低转换成本,这代表非流通

股股东的意愿,但因舆论压力而阻碍重重:向右走,按照既定规则和已有案例,对流通股做出适当补偿,看似容易但因非流通股股东利益损失而步履艰难。

  股权分置 “向外走”

  股权分置改革正处在关键时刻。6月22日,市场传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拒绝对流通股东做出任何补偿承诺的消息,这引发了基金大幅减持行为,结果是中集集团的股价连续下挫。

  6月28日,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外资发起人香港全天域投资提出申请,拟将其所持公司外资法人股转为流通B股,并承诺获批准后,锁定一年后方可上市流通。”

  6月29日,新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其总裁陈戌源当时便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初步确定了赴香港主板上市发行H股。

  如果结合去年年底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发H股消息和最近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准备在解决股权分置后再发H股的信息,细心的业内人士会发现:这所有骚动背后都暗示着招商系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向外走”模式来实现利益最大化。

  于是,一种说法在市场上开始流传,那就是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对其旗下的上市公司有了全盘解决股权分置的思路,其核心就是通过B股和H股市场实现全流通。“虽然每家公司会独立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但招商局将为旗下的所有上市公司申请一个集体特赦。”

  一些专家也认为这种“向左走”模式理论上可行。银河证券研究员张剑霞就表示,国内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在香港发行股票,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标准。其中,新发行的股票一部分发行给社会流通股股东,另一部分定向发行给现有的非流通股东。

  “但是,即使非流通股通过境外发行上市实现全流通,仍然需要对A股市场的股东作出补偿。”银河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丁圣元也提出,“通过发行H股,一方面做实了非流通股股价,另一方面向A股补偿就有了价格依据。”

  中集集团拒绝“向右走”的尝试给招商系其他上市公司做了榜样。在中集集团股权结构中,除了第一大股东中远方面持有的16.23%股份无法在证券市场上流通外,其余83.77%的股份均已在A、B股市场上流通,这种情况下,对流通股股东作出过多补偿是中远没有能力也是无法接受的,于是市场上传出中远拒绝向流通股股东补偿的信息。

  之后,招商地产的非流通外资法人股转为流通B股模式也让招商系其他上市公司见到了曙光,某种意义上说,通过转换为流通B股,非流通外资法人股就不需要再对流通股股东作补偿,而且,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得到类似其他流通股一样的补偿。

  6月2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讲话也为B股和H股市场股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开拓了想象空间。当时尚福林表示,由于A股和H股分属大陆和香港两个市场,所以应分别适用两种不同的市场规则。通过股东分类表决制,对H(B)股股东采取差别补偿方案。

  迹象表明,如果条件成熟,招商系股票更加愿意采取“向左走”模式。招商地产副总经理杨百千也表示,他相信大股东招商局集团会全盘考虑旗下上市公司,“证监会不是说要‘统一组织、分散决策’吗?”

  市场阻力

  但是,来自市场的各种阻力却让招商系上市公司不得不暂时放弃“向左走”的计划。在基金抛售、股价下跌和市场质疑的压力之下,6月23日,中集集团不得不对外澄清,表示“公司正在学习有关政策规定,将按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进行”。

  来自市场的舆论也认为,非流通股转B股是回避对流通A股的补偿,“当时你发行A股时价格就高,现在通过非流通法人股转B股显然是在逃避责任,这是行不通的。”一些研究人士强调。

  另外,部分人士对通过H股市场解决A股市场问题的可行性也有怀疑,“如果真的是通过H股寻求定价标准,这种玩法太滑头。”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强烈反对,“如果A股流通市场价格为8元,而香港发行股票为6元,则意味着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补偿将会很少,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

  其实,即使是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也对此做法不十分买账,“即使这些股票在香港上市,其法人持股部分实际上也是不流通的,如果法人股对A股流通股作出补偿而不对H股其他流通股补偿,这从法理上是不公平的。”

  而且,“结合目前整个市场低迷的情况,如果允许一些上市公司采取这种做法,对整个市场都是打击,市场可能会继续往下走。”

  所以,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向左走”理论上可行,但目前管理层也不会批准招商系的做法。

  ◎ 链接

  招商系公司一览

  招商银行,深高速,五洲交通,东北高速,福建高速,安徽皖通,山东基建,宁沪高速,招商地产,深赤湾B,招商局B,北大高科,中集集团,华北高速,厦门港务,招商局中国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宁沪高速公路,沪杭甬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亚太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