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周观察:短命反弹宣告结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周上证指数以1055.59点收盘,比上周跌46.29点,跌幅为4.20%;本周成交372.93亿元,比上周的353.59亿元增加了5.47%

  本周深圳成份指数以2728.72点收盘,比上周跌119.62点,跌幅为4.20%;成交261.51亿元,比上周的282.25亿元减少了7.35%

  本周大盘先升后跌,转折点就在于周一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讲话和答记者问并没有像市场传言的那样有组合利好出台,希望破灭的感觉确实不好受。

  本周陆续有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披露方案,截至昨日,在42家公司中,已有21家披露方案,达到了半数。从已经复牌的16家公司的股价走势看,市场对于第二批试点方案并不十分满意。至昨日收盘,16家复牌公司中,已有5家跌破了宣布试点停牌前的收盘价,昨日复牌的国投电力干脆就大幅跳空低开。首批试点企业中,G三一昨日分红除权后又是大幅下跌,G金牛不仅被“自动除权”,还连续贴权。出现这种状况,固然有部分试点公司消息泄露被提前炒作的因素,但试点概念股赚钱效应的快速递减,表明市场对于试点概念股的炒作热情已经大幅退却。

  从投资角度看,已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或已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19家公司,实施股改后,按目前价位“除权”的话,2004年市盈率基本上集中在10-20倍之间,算术平均市盈率15.5倍。这样的市盈率水平尽管不能说太高,但也不是低得足以吸引长线资金积极介入。同样,这样的市盈率水平又成了一个“标杆”,对大量的非试点企业产生了示范效应,昨日大盘低价绩差股纷纷破位暴跌与此有相当大的关系。

  基金最新披露的6月底净值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份额二季度净增加了261.64亿份,但是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却出现了近67亿份的净赎回,资金几乎全部流向了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遭遇到的大量赎回,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5、6月份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的原因,还从一个角度表明6月份以来,尽管管理层连续推出利好,外围资金对股市仍然缺乏兴趣,还是不愿意入市。

  上证指数昨日创出了“6·8”行情以来的新低,正式宣告了这轮短命反弹的结束,相信过不了多久,将会再见千点大关。

  本报记者 武斌
一周观察:短命反弹宣告结束(图)
上图:上证指数日K线图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