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宝钢股改玩权证游戏 体现与投资者周旋到底作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5:43 中国经营报

宝钢股改玩权证游戏体现与投资者周旋到底作风

  王吉舟

  6月29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全流通方案第二稿问世,新的方案为每10股送2.2股加1份欧式认购权证。与第一稿(每10股送1股加2份认购权证和5份认沽权证)相比,第二稿的最大看点是取消了认沽权证,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强硬宝钢的主动让步”。宝钢股份董事会秘书陈缨的说法是“不希望违背上证所即将出台的关于权证的规则”,但专
业人士另有一种解读:取消认沽权证,只不过是体现了宝钢与投资者周旋到底的一贯坚定信念。

  宝钢心思?

  10股只送1股认购权证,体现了大股东把认购权证当成补偿内容与投资者讨价还价的基本态度。认购权证实际形同废纸,为什么这么说?认购价格4.5元,宝钢10送2.2后,股价会自动除权到4.5元上下。也就是说,改革刚刚开始,认购权证的行权价格就和市场价格一样甚至更高——难道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宝钢大量非流通股上市流通预期,未来不但不会造成宝钢股价下跌,反而会使股价上涨?因此,4.5元的认购权证,实际就是“增发圈钱票”,基本上没有什么价值可言。这是其一。

  其二,取消认沽权证充分暴露了大股东担心市场价格下跌、无法控制风险的心理。全流通后的宝钢股价显然会比目前低,如果发行认沽权证,未来股价下跌时,宝钢就要向流通股股东补偿现金。跌得越多,补偿越多;而取消认沽权证就不用再考虑补偿问题——无论跌多少!

  宝钢方案实际上充分体现了大股东的谋略心思:未来如果股价上涨,就以认购权证的每股4.5元价格增发3.87亿股新股,名正言顺地圈到17亿元现金;如果股价下跌,“锁一爬二”的政策约束和承诺到期失效后,130亿股国有股全流通预期压力将令市场无法承受。

  因为实际没有什么价值,所以可以想见,宝钢的权证在上市后会一直接近零价格。即使因为炒作投机产生了价格,也会随着行权日期的到来而归零。原因很简单:如果一年后宝钢股票价格在4.5元以下,这个权证的价值就是0,没有人会愿意赔钱以4.5元现金去换一股宝钢新股。

  因此,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最明智的办法就是不碰你还不明白的东西。如果我们最终也无法阻挡它的推出,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就是做到知识普及,大家都充分了解交易信息,同时加强监管和披露要求。

  “中国权证”潜规则

  权证作为一种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衍生产品,当然是有效的市场化对价工具;但其价值实现有个前提,就是必须在成熟的资本市场环境中实践。

  交易所推出权证制度实验用心良苦,但是,值此改革紧要关头,推出这个令原本已经复杂的形势更加复杂的新事物,时机是否合适?

  宝钢的权证实验能回答很多问题。其权证方案正面讲可以叫尊重市场规律,负面看说它回避问题或者企图操纵也不为过。

  首先,支付对价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会造成流通股下跌预期和非流通股获利预期——改革会使一边吃亏,另一边占便宜。因此,需要占便宜一方向吃亏的一方支付对价,保持公平。而认购权证实际是看涨权证。难道股权分置改革居然可能引起改革公司股票价格不跌反涨?而如果上市公司拿的出理由来论证其股票价格真的能不跌反涨,那么为什么又不敢发行“认沽权证”?

  所以,事实上是由于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对自己的估值能力缺乏信心或者别有用心,才造成了依赖权证的局面。而以高行权价发行认购权证,体现了增发再融资的实质。

  链接:权证

  权证本名Warrants,香港音译为“涡轮”,是西方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品种之一,分为“股本权证”( Equity Warrant)和“衍生权证”( Derivative Warrant)两大类。

  股本权证持有人有权按照预订价格认购或出售该权证发行人(一般为上市公司)的股份。股本权证有效期一般为一到五年。到期日(或者行权日)权证持有人缴纳行使价现金(认购权证)或权证行权(认沽权证),权证发行人必须交付相应的股票(认购权证)或现金(认沽权证)。

  衍生权证类似股本权证,但有效期一般只有半年到两年。衍生权证的相关资产一般是股指、货币、商品或者一揽子证券。发行衍生权证的机构是与权证本身对应资本无关联关系的独立第三方,通常是投资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