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深化在即 新老划断进程颇为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13 《财经时报》

  如果用老的方式再发新股,会与改革方向相悖;但要现在就“新老划断”,发行股份完全流通的新股,市场条件似乎又还不成熟。这让“新老划断”的进程有些尴尬

  本报记者 焦强

  6月27日,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

  当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这是证监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其主席第一次如此高调。

  尚福林讲话透露出证监会股权分置改革思路已逐渐清晰:第一批试点探路摸索;第二批试点总结完善;接下来存量股全流通;最后“新老划断”。

  “新老划断”,是此次证监会在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通知中的一个新提法,指的是对新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再区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对老公司则分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通俗地说,就是老股老办法,新股新办法。

  渐入佳境

  第一批股改试点虽只有四家上市公司,却起到了投石问路的效果。

  期间,管理层一方面在各种场合表达对股改的坚定态度——“开弓没有回头箭”,另一方面相继出台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红利税减半、给券商再贷款和“输血”银河证券等利好措施。

  谣传中将有100余家上市公司进行第三批试点,随着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这一传言不攻自破。

  尚福林强调,试点只进行两批,第三批不存在。“新老划断”和IPO(首次公开募股)将会对接,试点的进程将会缩短。

  “力争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预期逐渐明确

  值得关注的是,尚福林对“新老划断”给出了较明确的说法。“新老划断”和IPO重新启动同步,也就是说,在试点期间将停止一切IPO和再融资。

  这有利于明确市场的预期,为试点创造良好条件,减少扩容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少目前混乱的寻租局面,尽可能快地理顺市场的定价体系。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如果用老的方式再发新股,会跟改革方向相悖;但要是现在就“新老划断”,发行可以全流通的新股,市场条件又还不成熟。

  对于目前管理层暂停发行新股及有条件再融资的政策,华生认为实际上也是监管层给自身的一个压力,以督促改革加快速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老划断”后,股票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将彻底消除,市场股价结构重构自此能基本完成,市场创新环境也可得到改善,中国股票市场将迎来重要的转折点。

  转市初现端倪

  《财经时报》注意到,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开始启动,各类资金欲涌入股票市场的声音不绝于耳。

  此前,中国保监会曾要求保险公司“适时稳步建仓”;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大声疾呼要求加大其投资额度,美林证券甚至提出要增加10倍的配额;来自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显示,6月8日以来,前往证券营业部开户的投资者人数猛增;市场更传言称,江浙一带近百亿游资集结待命,跃跃欲试;炒房、炒汇资金也在枕戈待旦,随时进场;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管理层对股市还将有“战略性部署”推出。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认为,尚福林的讲话,显示了政府对支持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他们相信,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全面铺开,影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缺陷将逐步被消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