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股改试点方案花样翻新 投资者上市公司博弈白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05 《财经时报》

  宝钢股份意向性方案出台一个星期内,流通股东与其讨价还价及博弈的过程被指异常激烈

  本报记者 牛丽静

  乱花渐欲迷人眼。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花样翻新,着实令投资者眼花缭乱。

  在第一批四家上市公司试点中,投资者只是单纯的接触到送股方案。短短的半个月后,这种单纯变得复杂起来。权证、缩股、回购——上市公司在林林总总的方案中各谋其道。投资者即便计算到手抽筋,恐怕也未必知晓自己的得与失,其复杂程度,甚至令专业人士都觉头疼。

  6月21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向一些基金公司发送了试点的意向性方案,其对价支付水平与基金公司的预期相距甚远。意向性方案出台一周内,基金与上市公司讨价还价的过程被指异常激烈。

  宝钢:退一步海阔天空

  市场一直传言,宝钢股份(600019)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两家大盘蓝筹股并非主动提出进行第二批试点,而是证监会为确保第二批试点更具代表性,游说国资委而来。

  6月21日,宝钢股份向一些基金公司发送了试点的意向性方案,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1股加2份认购权证和5份认沽权证。两类权证存续期均为12个月,行权价分别为4.18元和5.12元。

  据测算,意向性方案的对价支付水平相当于10送1.68股。

  而一些基金公司对总体对价支付的预期在每10股送2.3-2.4股的水平。宝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甚至认为,其方案至少要在10送2.5股到3股之间。

  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一场博弈恶战在所难免。

  博弈寻价

  对于权证这个复杂的“新兴”品种,投资者普遍存在反感情绪。即使专业人士都很难理解其中蕴涵的风险和收益究竟有多大,更不用说中小投资者。

  宝钢股份的意向性方案出台一个星期内,流通股东与其讨价还价及博弈的过程被指异常激烈。

  6月28日,宝钢股份公布了修改后的试点方案:大股东宝钢集团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10送2.2股加1份认购权证。这样,方案的总体对价支付水平相当于每10股送2.3-2.4股。

  这一让步赢得了更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尤其是宝钢股份在沟通过程中的诚意颇得投资者赞赏。

  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在向投资者征求意见时,问得最多的是“你们希望对价是多少”,而非“我们只能这样”。

  中小板全流通狂想

  在第二批试点名单中,有10家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上榜,占中小企业板全部公司的20%。受此影响,刚过周年生日的中小企业板曾一度呈现全线飘红的走势。平均涨幅远大于两市大盘和其他板块的涨幅。

  6月24日,中小企业板中的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公布每10股送4.5股的股改方案,创造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送股比例的最高纪录。

  在10家中小企业板公司中,除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选择缩股模式、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选择送股加权证方式外,其他公司多选择了送股模式。

  在各家公司提交讨论的初步方案中,流通股股东将获得10送3股以上对价的公司超过5家,有两家试点公司提交的预案分别达到10送4股和10送4.5股。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小板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不像主板上市公司那么积重难返,因此其出现高比例送股的可能性较主板公司确实大。

  有人甚至预测,中小企业板已上市的50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将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据了解,证监会已向保荐机构发出通知,欲到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新公司,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已提交发审会材料的,还需修改后重新上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