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风云) 对价效应缘何退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徐建华上海报道

  本周市场在急跌中跨越了上下半年,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对价效应所引发的“寻宝”热却已急速降温。宝钢复牌后未能稳定大盘,陆续复牌的第二批试点股表现也远逊于前期试点股。“寻宝”降温,游资加快了撤退步伐,股改因素加上几乎笃定处于下降通道中的宏观经济,使基金重仓股的“防御性”几乎荡然无存,这一点为多家

大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所证实。四连阴使得沪综指再次直指千点大关,如果这就是市场选择的突破方向,那么时间上似乎比预期早了许多。

  宝钢未成“定海神针”

  宝钢的指标意义在股改进程中显露无遗。自进入第二批试点开始,宝钢的一举一动几乎就成为了整个股改的风向标,有关其对价的传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市场走势。从最初的试点草案被口诛笔伐,到最终让步出台了一份尚能被接受的试点方案,过程本身就充分展示了两类股东之间的博弈。博弈双方的力量虽仍不对称,但手中的否决权使得流通股股东不再“人微言轻”。尽管有机构以“鸡肋”来形容该方案,但仍坦承“弃之可惜”的心态使其难以轻言否决,一句“博弈仍未结束”尽显机构矛盾心态。“不满意,但能接受”体现了机构对于宝钢试点方案的基本态度,在综合了估值和对价因素后,市场对宝钢复牌后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但宝钢复牌后的表现让市场失望不少。宝钢复牌首日高开低走,成交创出天量,资金出逃迹象十分明显,这让不少原本看好宝钢复牌后表现的市场人士大感意外。不少券商对于宝钢的方案给出了中性偏好的评价,包括中金、申万等权威机构都给出了增持或推荐的评级,但这些似乎都难以激起投资者的兴趣。在对价方案尚能接受,估值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宝钢的市场表现却依然未如人意,这对投资者的信心无疑是很大打击。

  宝钢表现未如预期,市场更多认为压力主要来自行业而非对价。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持续下滑,进入6月份更是加速下滑,这一影响在武钢等其他钢铁股上表现得尤为明显。铁矿石价格不断攀升,而钢材价格却持续进入下降通道,有分析认为,钢价仍有很大下降空间,在宏观经济处于下降周期的判断趋于明确的情况下,资金参与钢铁股的热情自然不高。

  除了行业因素外,针对宝钢对价的质疑也并未停止。在宝钢复牌前,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其对价能为市场接受,复牌后会起到稳定市场重心的作用。但宝钢复牌后表现未如预期,不少分析人士又把此归咎于其对价,市场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由此可见。宝钢的对价基本上为大盘股定下了标尺,但大盘不为所动,到目前为止,长电在网上征求意见的草案仍远逊于宝钢,市场对其即将出台的正式方案也不抱太大幻想。与此同时,其他大盘股今后的对价也很难让市场惊喜,如果市场以下跌来应对宝钢的方案,今后显然也难以乐观起来。

  试点股风光不再

  三一等首批试点股的对价效应使得“寻宝”游戏应运而生,第二批试点率先复牌的几只个股首日纷纷涨停更是为“寻宝”热再添一把火,中小板也成为寻宝活动中的热点所在。但第二批试点方案公布完毕,试点股复牌后的表现却已风光不再。首先是七匹狼、伟星股份等中小板个股复牌首日高开低走,未能延续其他试点股复牌后涨停的走势,而宝钢复牌后的表现也未如预期,其后10送2.6的国投电力复牌更是不涨反跌,试点效应给人一种来去匆匆的感觉。

  首先,首批试点股方案实施后表现不佳是对价效应退潮原因之一。“寻宝”活动很大程度上是由三一等首批试点股引发,但G三一方案实施后股价持续滑落,使得不少后期介入的投资者被套,G金牛走势更弱,即便试点前介入的投资者也难有多大获益。首批试点股股价前后走势的迥异显然是对炒作试点资金的一个警示。

  其次,不少试点股在第二批方案公布前股价已被提前炒作,对价效应也被提前消化。包括中小板试点股在内的很多股票,在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前累计涨幅达到了20%左右,复牌后不少前期介入的资金获利了解。

  第三,第二批试点后股改将全面铺开,分散了资金的注意力,当遍地是“宝”时,“宝”将不再是宝。股改全面铺开后,虽然“寻宝”活动不可能销声匿迹,但对价在里面所起到的作用显然不会有现在这么大。虽然对价高的个股仍然会受追捧,但对于大多数个股来说,对价水平不会相差太多,基本面因素将重回主导地位。而在经济进入下降周期已普遍得到认同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也较前期更为悲观。

  前期大盘之所以能稳定在沪综指1100点附近,主要就是对价效应的影响。每个股票都要进行试点,也就意味着每只股票或多或少都有对价,由此带来的机会使得市场抛售压力大为减轻。但随着试点股逐渐沉寂,赚钱效应的消失使得市场人气大受打击,与此同时,纷纷出笼的各大机构下半年策略报告,再一次把基本面的压力摆在了市场面前。

  重回千点是否难免

  本周股指以四连阴报收,短短几个交易日,“6.8”行情加上“寻宝”活动的成果几乎被吞噬殆尽,周五沪综指以1055点报收,按照目前的市场运行趋势,重回千点似乎很难避免。

  虽说调整甚至重回千点都在预期之中,但在时间上却比预期快了很多。包括基金等机构中的不少分析人士都在前期认为,在股改进程尚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市场会在沪综指1100点附近持续盘整,只有在股改全面铺开并进行到一定阶段后,大盘才可能真正做出方向性的选择,到时是涨是跌才真正是由市场说了算。调整为何来的这么快?

  近期披露的各大机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或许给出了部分答案。明确宏观经济步入下降周期是不少报告的立足点,从这一判断来看,股市未来的宏观面显然已经较此前恶化。与此同时,基金重仓股如交通运输板块等也明显步入下降通道,再加上股改因素,许多前期的防御性行业和板块已经基本丧失了防御能力,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部分股票的调整才“刚刚开始”。

  虽然按照目前的市场趋势,重回沪综指千点似乎已不可避免,但仍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仍不必过分悲观。对价效应或许只是暂时退潮,而尚福林主席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让政策面仍存在很大想像空间。

  政策、市场、股改……博弈仍会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