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崩盘有那么严重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现在,上海市政府最担心的已经不是控制房价涨幅问题,而是担心房价可能会大跌的问题。据透露,上海市政府正在酝酿一些救市措施,以防止房价大跌。

  似乎昨天还在为上海如何抑制高速飞涨的房价而担扰,可今天就听说政府又开始为防止楼市崩盘而准备出手救市了。刹车才刚刚踩下去,另一只脚又开始踩油门,对这一连串的

举动,我看不明白,也无法解释。

  据说房地产新政正式实施的第二天,上海有些楼盘的房价就大跌30%。现在市场交易量低得惊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公开降价,更多开发商正在酝酿之中,而政府的担心是,万一形成降价风潮,将导致整个楼市崩盘。

  当初新政刚出台,就有人冷静地说,对这些只动皮毛,不伤筋骨的调控政策,不要寄予太高的希望。毕竟今天房地产市场之火爆,是前所未有的,从未见过有哪个国家的国民被如此狂热地卷入炒房之中,从民间资本到国家资本,从媒体到知识分子到地方政府,统统合力推动房价上涨,如此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强势产业,带着巨大的惯性呼啸前行,会因为这几项带试探性的政策气球而止步?但是,结果出人意料,“螳螂新政”,果真挡住了房地产这辆庞大的战车,现在形势居然发展到了政府酝酿救市措施的地步。

  担心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忧虑,来自于这么一个逻辑:新政导致炒、购房者观望,观望导致成交量萎缩,成交量萎缩导致房价下跌,人们的普遍心理是买涨不买跌,观望与降价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将导致楼市崩盘。这种崩盘论似乎无懈可击,逻辑严密环环相扣,可有一个问题需要解释:要想楼市不崩盘,是不是房价只能永远上涨?如果把楼市崩盘归咎于购买者的观望情绪,归咎于合理的价格下跌,那么,除非我们有能力保证房价永远上涨,否则崩盘就不可避免。世界上会有只涨不跌的东西吗?

  这种崩盘论是荒谬的,一跌就崩盘,这是什么理论?如果认可这种说法,那无异于认可房地产市场只能涨不能跌,就像《生死时速》里的那辆高速前进的列车,速度一降下来,炸弹就会爆炸,因此只能踩油门,不能踩刹车。假如形势真的如此,那也太危险了,列车不可能永远高速前进,因为油会燃尽,前面的路也不会永远没尽头。我们无法令房地产市场永远高速发展,资源会枯竭,土地会耗尽,老百姓也不需要那么多的房子。

  既然房价已经高得让中产阶层都买不起,既然新建的住宅区入住率如此之低,那么房价跌一跌不很正常吗?为什么就扯上崩盘、金融危机这么严重的字眼了呢?如此危言耸听夸大其词,又抱何种目的与用意?这实在不可不察。但愿政府能兼听则明,千万别上了某些“房产专家”的当,在这种该踩刹车的时候去酝酿什么救市措施。

  (文/范辉军 摘自《中国经济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