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杂谈) 喊价、对价与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文/李想

  笔者以为,长江电力等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无论是在“对价”股改方面,还是在对市场的影响力方面,都不是第一批试点公司可以同日而语的。以长江电力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试点,有望为后续股改的公司确立一个具有参照作用的范本。

  “对价”的球已经踢到了大个子运动员的脚下,自然也会踢到数量众多的小个子运动员的脚下,只要不存在“黑哨”裁判,笔者以为,这场“对价”的游戏就会是相对公正的。因为,这总比过去小个子运动员毫无砍价议价的余地,市场独享有“叫价权”的人老是见不着可以与之讨价还价者的旧格局,可要公平许多了。看来,“对价”的故事将会长久地演绎下去,充满矛盾冲突的精彩情节和场景还在后头哩!由此,笔者不禁联想到一个经典的“砍价”轶闻:

  一位老和尚在一间艺品店见到一尊很是中意的佛雕,谁知店老板见老和尚如此钟爱这尊佛雕,就狮子大开口叫出1万元的高价。老和尚归寺与众僧谈及此事,有僧问他到底以多低的价买下佛雕才划算。老和尚答:“200元。”1万元与200元两者如此悬殊的“对价”,众僧都不相信。老和尚说:“众僧依计行事就行了。”过了些日子,老和尚派一个弟子去艺品店。弟子向店老板砍价:“艺品价,半半价——1万元砍一半是5000元,5000元再砍一半是2500元,2500元买佛雕卖不卖?”交易不成,弟子回山。过了些日子,老和尚又派一个弟子去艺品店。弟子向老板砍价:“艺品价,一折价——1万元砍去9000元,1000元买佛雕卖不卖?”交易依然未果,弟子还寺。第三次,老和尚再派一个弟子去艺品店。弟子向店老板砍价:“艺品价,蒙人价——1万元砍去9900元,100元买佛雕卖不卖?”交易还是难成,弟子拂袖而去。眼瞅着一个个顾客不悦而去,佛雕的价格一个比一个出得低,店老板急坏了,自责太贪,于是贴出“利好”广告。适逢老和尚再度光临艺品店,终以200元敲定佛雕的价格。

  这个轶闻使笔者产生的感悟颇多。首先是它提醒人们,A股市场不能再开成一个乱叫价的艺品店,流通股股东总以高昂的价格去买“佛雕”,市场与投资者都会因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其次,建立透明、公正、公平的评价机制有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只见叫价不见砍价,只见投机不见投资,只见垃圾股也能卖高价不见“仙股”本该有的地板价,这决非一个正常的市场。再者,股民如今有了像那位智慧的老和尚一样的“砍价权”,这本身就是中国证券市场一个巨大的进步,尽管尚且是一个亡羊补牢式的进步。笔者以为,市场急需不断的进步,而且谁越早“进步”,谁就越“合算”!当“佛雕”物以稀为贵之时,各路上市公司自会窃喜不已。但是,当满大街都在叫卖“佛雕”之时,“佛雕”的售价必然就会大幅下滑了。想当年A股均价曾经达到几十元,眼下不就降到4元多一点了吗?A股价格中枢的逐年快速下移,决定了谁越早“对价”谁就越“合算”。

  可以预见,以长江电力为代表的试点公司将成为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一种标志,力求实现市场各利益主体的多赢局面亦将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而若想把符合“三公”原则的共识落实到位,那么,在日后更多的“对价”方案中能够出现更多的大股东主动拉近与流通股股东的成本差距,减轻而不是加重流通股股东的代价,充分尊重流通股股东的砍价权,以寻求一个各利益主体的平衡点,将是中国股市能否走向美好未来的关键之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