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置业顾问) 借款人怎样面对违约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51 中国证券报

  佟晓雪

  日前,一些地方的中行、建行、工行和其他商业银行,接连打出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款要收取违约金的公示,这意味着从此提前还贷个人住房贷款人就要承担违约责任。面对提前还贷的银行收费,借款人怎样应对呢?

  首先,对于借款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正确预计家庭收益,科学制定贷款期限和借款金额,不要把还贷期限拉得太长。根据当前多数人收入还比较低的实际,借款人为了给还贷有一个较为宽余的时间,往往只把个人工资部分作为固定收入的来源,其它的个人金融资产诸如股票、债券、证券、保险等方面的收益并未计算在内。从目前提前还贷的群体来看,多数都是实际收入增加和积累增多而导致提前还贷。

  其次,购房人向银行借款,都要签订借款合同,合同是保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如果借贷人在收入预期不好把握的情况下,借款人可在申请贷款时,先向银行约定提前还款的条件,并在合同中加以备注,这为今后提前还贷提供法律依据。如果银行不同意这样签订合同,还可以进一步进行商榷,附加诸如提前多长时间申请还贷,这为银行有计划的配置使用资金提供充足的时间,体现借贷双方公平、合理、互利、高效的原则。因此,在互惠互利的情况下,银行有可能接受借贷人的合理要求。

  第三,借贷人还可在选择银行时,依据金融同业目前个贷业务激烈竞争的有利形势,进行货比三家,选择不收费的银行。从目前公布开展提前还贷要收违约金的银行看,还处于少数地区,少数商业银行的分支行,全面实行违约收费还会有一个过程。所以,借贷人在选择银行时,选择提前还款不收费的银行也是一种很好的预防措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