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广东证监局拟采取措施 加强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违规行为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40 中国证券报

  记者龚小磊 广州报道

  近日,广东证监局致函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主管单位,通报北大青鸟恶意占用上市公司麦科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行为。同时,广东证监局决定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加强上市公司诚信建设,强化对高管人员违规责任的追究力度,提高其违规成本和失信代价。

  据悉,广东证监局责成北大青鸟在2005年7月底前彻底解决占用麦科特资金问题,并保证今后严格依法运作,不再发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其他有损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另据了解,为加强上市公司诚信建设,强化对高管人员违规责任的追究力度,今后广东证监局还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尽快完善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人员的诚信档案,建立诚信记录公开发布制度,通过监管信息平台对外公布辖区上市公司诚信记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证券机构、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中介机构及其高管人员的诚信记录,建立涵盖日常监管、审核审批和信访投诉、立案稽查、行政处罚等各方面信息的诚信档案系统。根据诚信档案的记录内容,分别采取给予监管建议、通过媒体曝光等措施,形成制约机制,加强对公司及高管人员的有效监管,以此作为提高整个系统诚信度的突破口;定期向地方政府、国资、组织部门通报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履职情况和诚信记录,提出相应的称职意见和建议。与省工商部门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沟通,争取将上市公司诚信记录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将责任落实到高管人员身上,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此外,对民营上市公司违规高管人员,要通报银监部门限制其信贷行为,对退市公司高管人员也要通过监察、司法机关追究其责任,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其违规成本和失信代价,增强监管的威慑力和约束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