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39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将根据《预案》的要求,抓紧修订完善并印发实施《银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点评:银行挤兑、股市暴跌、金融机构倒闭、境外金融冲击、金融危机……这些金融突发事件离我们有多远?全局性的金融危机眼下也许还不会骤然袭来,但是,近年来,问题券商、问题信托“地雷”不时炸响,钱庄、农信社倒闭等事件时有发生。事后回想,不免有些

后怕:如果监管当局当初的处置稍有闪失,后果会怎样?处置的成本如何?有无“后遗症”?都让人伤脑筋。

  金融突发事件的偶然性、传导性决定了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剜却心头肉,医得眼前疮”的处置方式只能是等而下之的手段。国家应当有一套完整、系统而又给临机处置留有余地的预案。预防并及时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其重要性完全不亚于煤矿、交通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相应地,问责制也应是“应急预案”题中应有之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