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寻找价值最大化的对价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45 新文化报

  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股的方案正在依次亮相,面对市场中的“寻宝热”,专家教您——

  前两批股权分置试点股的方案正在次第展开,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凡是公布股改方案的个股大多接连出现涨停板,使市场形成了一股“寻宝热”。那么,如何寻找最大价值的对价方案股呢?流通股股东价值如何最大化?

  目前市场似乎有一个错觉,好像只要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案均是好方案。但是,我们认为,最大价值的对价方案并不是在于送股比例的多寡。因此,要关注以下两点:首先,对价方案是否建立在上市公司合理估值水平上。如果是,就意味着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方案将提升流通股股东的价值,即便短线出现“自动除权”,但由于合理估值基准引力的存在,最终会缓缓“填权”,流通股股东的价值就实现了最大化。其次,对价方案实施后能否迅速使得股价对接国际合理估值水平。如何在比较中寻找目标公司?

  第一批与第二批试点分布行业范围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正是由于此,我们认为从中能够寻找到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公司。对于中小板块来说,由于试点股的走势相对较弱,说明了该板块目前的估值相对合理甚至存在着一定高估,那么,绝大多数中小板块的对价方案难以让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尤其是近期炒作较为激烈的中小板块的新股板块更是如此。谁是对价方案的最大赢家?

  我们认为,投资者在“寻宝”过程中,要尽可能地从公司估值的角度寻找价值最大化的对价方案,因为只有公司净利润的不断增长,才能最大程度地放大对价方案对流通股股东的利润贡献度。首先是电力板块。第二批试点股的广州控股、国投电力、申能股份、长江电力等个股值得关注;其次是拥有资源优势的个股。比如说景点旅游类的峨眉山、桂林旅游等,由于景点资源的垄断性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业绩是稳定增长的,而此类个股的控股股东又是绝对控股,为了获得流通权,可以推断控股股东愿意有大比例的对价方案,值得跟踪。江苏天鼎秦洪(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