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焦点) “寻宝”游戏如何玩下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8:35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李茂俊

  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推出,意味着股权分置试点进入深化的阶段。从五一后至今市场的表现看,对试点题材的炒作是主要特征。在三一重工、以及中小板个股等试点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示范效应下,市场热衷于“寻宝”的游戏——对可能进行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个股进行炒作。由此也使得市场呈现反弹的格局。

  笔者以为,从未来市场行情的演绎特征看,寻宝游戏还将继续,因为未来市场投资主题依旧是制度变迁——股权分置改革。之所以这样说,有两个理由:一是从尚福林主席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看,第二批试点之后将不再有第三批试点公司,言外之意是第二批试点结束后,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的可能性是极大的。由于对价方案将明显降低个股的市盈率,从而从一定程度上提升股票的估值,因此股权分置改革将继续给个股带来机会;二是在后宏观调控下,由于行业景气度下降,多数上市公司业绩滑坡已经成为共识,因此市场难以展开业绩浪行情。

  我们知道,从2002年以来,制度变迁和行业景气这两大投资主题交替主导着市场行情的演绎。既然行业景气不再,而目前市场正开始着股改进程,因此制度性变迁理所当然成为目前市场的投资主题。

  对于投资者而言,顺应市场潮流应该是明智之举。既然未来长时间内市场投资主题是股权分置改革,建议投资者参考以下策略来把握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市场机会。

  首先,基于技术分析上的短线操作。从目前市场运作的资金性质看,游资的短线行为是主要特征。主流资金(中长线资金)处于迷茫的状态,介入市场的主动性非常有限。这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了估值体系的混乱,时常缺乏一个主流的股票估值标准;二是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尚未能发掘出新的盈利模式。以基金为例,作为市场主导角色的机构投资者,2003年以来一直采取集中投资的策略,基金联盟可以在有利情况下联手推动少数股票持续上涨,也可以在不利情况下抱团取暖。由于在全流通预期下,基金的市场主导地位将被颠覆,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极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主角。因此基金联盟分化开始加剧,其盈利模式需要改变。但从目前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新的盈利模式,其介入市场的主动性不足就理所当然了。这样,在一个缺乏主流资金积极介入的情况下,市场难以有根本性好转,短线行为则是较为适宜的策略。实际上,从首批和第二批试点公司股票表现看,市场短期行为是非常明显的。此时,通过技术上的量价分析获取短线收益成为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普遍行为。

  其次,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来参与寻宝游戏。五一至今的股权分置试点期间,寻宝游戏只是一种博傻的行为,这主要是股权分置改革处于初期,市场以炒新的激情在进行投机。但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市场对股改对价方案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投资者的行为将趋于理性。实际上,股权分置改革并不会改变公司的价值,可能由于对价的因素会使得公司的股价得到短期的提高(对价的高低决定股价短期涨幅的高低),但是股票供大于求(全流通)的预期将会使得股价再次向价值回归。因此继续参与寻宝游戏的时候,最先还应该从是公司基本面:行业景气度如何?有无业绩增长预期?公司治理结构?市场竞争力如何等多方面因素来考虑。试想,如果持有的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且目前估值较为合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对价后股票投资价值将得到明显提升,股价上涨不就是迟早的事情吗?

  最后,目前应当给寻宝游戏降温。尽管市场投资主题是股权分置,但是业绩因素也会成为阶段性的主要因素。目前即将迎来2005年中期报告的披露,上市公司半年的经营表现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部分披露预亏公告的个股已经开始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由于多数公司业绩下滑,近期个股大幅下跌的现象蔓延的可能性极大,规避业绩风险应成为投资者目前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