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手机公司半年报业绩寒风拂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记者纪凡

  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7)昨日预计上半年将出现较大亏损,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4月底发布半年度预警公告,而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5)直到现在甚至连去年的年报都拿不出来。业内人士预计,在手机生产牌照实行核准制后,首次迎接“中考”的手机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将十分难看。

  受夏新电子(600057)预计上半年大幅度亏损的影响,通讯手机类公司昨日股价走势明显弱于大盘,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17%,波导股份下跌4.65%,而夏新电子更是开盘没多久就被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科健(000035)的资金链出现问题,为熊猫贴牌生产手机的易美爆发危机、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5)被迫退出手机业,就已经显现出行业大洗牌下的残酷性。

  在苦苦支撑了一年之后,目前手机行业未见得有丝毫起色,境况反而日趋恶化。TCL集团、夏新电子预亏以及波导股份的预警,不过是行业的一个缩影。深圳某上市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坦言:“现在竞争太激烈了,整个手机行业上半年的状况相当不理想。我们手机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收入30%的比例,目前看来只能勉强保持盈亏平衡。”

  当初TCL集团与阿尔卡特联姻时曾踌躇满志。不过,合资公司T&A自2004年9月起开始运营,其全资子公司SAS公司在2004年及2005年一季度除税及非经常项目目前亏损约港币2.89亿元和3.09亿元,表明T&A公司的亏损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无奈之下,TCL急推整合方略,希望通过降低运营成本迅速止血。根据TCL集团的一季报,1-3月公司亏损3.27亿元,而公司在4月30日的公告更是预计半年报将继续亏损。

  银河证券研发中心王国平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手机产能的进一步扩大,目前手机行业的利润率被进一步压低。“夏新电子1-3月的净利润只有330万元,而且随着最近几个月手机价格战越发激烈,上半年亏损是很正常的。”

  王国平介绍,今年手机生产实行核准制,令行业利润率进一步降低。“例如奥克斯、创维等公司,其实在得到牌照之前,已经在贴牌生产。现在拿到牌照后,原来那部分牌照租用费就可以省下来,成本有下降的空间,进而价格就可以降低,并带动手机行业的毛利率向下。”

  华夏证券研究所戴春荣也表示,在目前供大于求的状况下,目前手机类上市公司面临产品换代的压力相当大。一旦生产出来的新产品不能在短期销售出去,计提的跌价准备相当多,这对业绩的影响会十分明显。她介绍,目前的手机类上市公司中,只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的业绩较为理想。

  根据国家发改委初步统计,今年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的产能再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而去年的产量为2.4亿部。对此,全球著名的IT研究机构Gartne r 日前表示,随着中国放宽手机生产的发牌要求,未来两年内,现有的中国手机生产商中将有至少1/6被淘汰出局。银河证券王国平表述的则更为直接,“年销量不够300万台的企业都可能被清洗出局,这个过程不会超过2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