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庄心一指出投资银行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二届投资银行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在会上指出,当前,投资银行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挑战。

  庄心一指出,一方面,证券市场正处于重大的转折时期,发行制度改革、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制度改革的出台,有利于促进证券市场朝着规范发展的方向变化,拓宽了投资银行的业务空间。另一方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实施证券公司综

合治理等工作,又给投资银行业提出了新要求、新课题。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事关全局,要求保荐机构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专业水准,制定科学的符合市场发展要求的试点改革方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督促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增强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要求投资银行履行持续的保荐责任;发展机构投资者、促进合规资金入市,也需要投资银行业为投资者提供合格的、高质量的证券投资产品;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对证券公司提出了转换经营模式、加强风险控制与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人员素质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这些也与投资银行业有着重要的关系。

  庄心一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投资银行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变革的过程中迎接挑战,做出新的业绩,提升行业形象和社会信誉;也希望新一届投资银行业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汇集行业智慧,做好自律管理工作,不断促进行业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业委员会完成换届工作。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胡关金同志受聘为第二届投资银行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一氵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汤世生等3位同志受聘为副主任委员,王晋勇、王珠林、王常青、任澎、朱德贞、余维佳、宋德清、张桂庆、欧阳国黎、罗斌华、徐建、桂水发、缪恒生等13位同志受聘为委员。朱武祥、肖微、陈建明等3位同志受聘为顾问。

  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协会近日就加强基金业自律管理,发挥协会自律、服务、传导职能进行了专门研究,决定在协会内部设立基金与咨询公司会员部,充实领导力量和人员,加强基金业自律管理,深化细化基金行业研究、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等涉及基金业发展的相关工作。

  据悉,协会决定今年下半年将在六个方面推动基金业自律工作:一是加强基金业自律管理规则建设。多年来,协会在基金业自律管理方面有过一些探索和实践,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有效可行的基金业自律规则体系建设方案,逐步建立基金业以及基金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二是完善基金业信息系统。建立基金公司数据报送系统;补充完善基金诚信信息;研究探索基金业排名指标体系。三是继续做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资格管理以及业务培训工作。按照监管要求做好基金从业人员执业证书的管理发放工作。四是根据行业实践及监管需求,组织业内外专家对基金业发展战略及行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下半年将重点组织研究基金销售体系建设和销售监管模式等问题。并根据基金公司会员需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活动。五是组织建立货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工作小组,为行业了解与沟通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提供服务。六是积极促进基金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投资基金组织和亚大区投资基金组织的国际活动,扩大国际交往范围。拓展行业视野,吸取先进经验。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二届证券经纪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在会上指出,当前行业面临着较大困难,但困难将会过去,证券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记者 林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