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从宝钢方案看大盘蓝筹股改底线:向10送2.3靠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0:34 证券日报

从宝钢方案看大盘蓝筹股改底线:向10送2.3靠齐

  本报记者 文风

  第二批试点中出现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其实暗含了管理层一种期望:那就是希望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的股改能给大盘蓝筹和大型国企的股改树立一个榜样。经过一周的讨价与还价,宝钢股份于昨日正式推出了股改方案。宝钢股改方案能一周左右基本搞定,在某种程度度上也显示了宝钢股份作为大盘蓝筹典范的效率。
宝钢股改方案对于市场显然具有某种标杆意义。这种标杆的意义在于,一旦宝钢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其他大盘蓝筹完全可以效仿宝钢进行股改。而宝钢方案推出的每10股送2.3股的实际对价,就意味着大盘蓝筹股改的底线。

  新方案核心在10送2.3

  与讨论方案相比,新方案有了相当大的改变。但是新方案的核心在10送2.3的实际对价。

  6月28日,宝钢股份正式公布对价方案: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2.2股股份和1份行权价为4.50元、存续期为378天的认购权证。对价支付到账日,宝钢集团持有的非流通股即获得上市流通权。宝钢集团承诺,在股东大会通过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宝钢股份股票价格低于4.53元,宝钢集团将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增持社会公众股;在增持股份计划完成后的六个月内,宝钢集团将不出售增持的股份。宝钢集团还承诺,将严格遵守证监会有关规定,原持有的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上述24个月届满后12个月内,宝钢集团通过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上市公司股份的数量不超过总股本的5%,且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5.63元;自持有的股份获得流通权之日起3年内,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占其总股本的比例将不低于67%。而此前的讨论方案为:每10股送1股外加2份认购证和5份认沽证,续存期均为1年;认购证行权价为4.18元,认沽证行权价为5.12元。

  与讨论方案相比,宝钢新方案有两大看点:一是简单明了,新方案取消了认沽权证。对于认沽权证,市场的普遍反应是过于复杂,普通投资者根本不懂。讨论版方案中的认沽权证则意味着宝钢集团需要按行权价格与行权日股票结算价格之差额向行权者支付现金,取消认沽权证可以降低公司的风险;二是10送2.3的实际对价,接近市场的心理预期。此前,基金公司对宝钢全流通对价的预期集中在10送2.5到10送3之间,新方案的实际对价就是10送2.3。按照宝钢股份停牌当日4.89元的收盘价来计算假设一年后还是这个价格,可以得出该方案中每份认购证的价值为4.89-4.50=0.39元,约折算为0.1股。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可以看到宝钢实际对价方案即:每10股送2.3股。尽管这一对价与市场的10送2.5到10送3的预期还有一点距离,但是这与讨论版的对价方案10送1.52股相比,显然已经有很大的提高。

  权证将大行其道?

  宝钢股改首推权证,这一做法估计将在今后大盘蓝筹股改中得到广泛运用。权证产品推出不仅为股权分置提供一条可供选择的路径,还赋予了权证的价值发现功能。作为权证的标的物股票其内在价值,将会被市场投资者充分挖掘,尤其是在权证存续期间的股票稳定成长性甚为关键。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适合发行权证的公司应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非流通股股东占总股本比例较高;业绩好并且可预测;非流通股股东现金较充裕。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大盘蓝筹公司不在少数。具体来说,那些跌破净资产的大盘绩优钢铁股如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又如高速公路板块,作为在今年以来最为活跃的板块,他们的换手率均达到了25%以上,而且由于高速公路资产质量庞大等因素,较为符合《办法》中规定的条件,例如,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

  8月12日宝钢在北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对方案进行表决。10送2.3的对价能否通过,则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由于宝钢股份的股改已经是一个市场博弈的方案,因此,我们预计该方案通过的可能性极大。一旦宝钢股份的股改方案获得通过,那就意味股权分置改革打了一个阶段性大胜仗,后面的股改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