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钢铁行业供需形势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刘世锦 冯飞 课题协调人:杨建龙

  内容提要

  各主要用钢行业对钢材的需求依旧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将有所回落;二季度及全年钢材预测消费量分别为8023.10万吨和30489.0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62%和10.18%。建筑和机械依旧是需求的主要拉动力量,需求增速最快的则是集装箱、石油天然气和船舶。

  二季度及全年钢材产品总体上供大于求的态势明显,二季度及全年国内钢材产量预计为9158万吨和34763.5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9%和17.7%。整个钢铁行业将处于长周期的高位、短周期的下降阶段;生产高附加值钢材、原材料供应有保障以及价格传导能力强的企业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宏观经济运行和趋势预测分析

  (一)、政策趋势中央已确定05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巩固和加强宏观调控仍是2005年政策的主旋律,总的趋势是执行“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未来央行有可能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对一些具体行业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已步入加息周期,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也很可能是上调准备金比率的前奏,因此,如果针对具体行业的紧缩政策不能有明显效果(例如房地产价格仍然持续飙升),在CPI持续走高的压力下,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央行有可能采取上调准备金比率或调高利率的紧缩政策。

  (二)、价格趋势分析

  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2004年四季度CPI涨幅回落的趋势开始改变。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3%。二季度,尽管粮价趋稳减少了CPI上升的压力,但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调价压力加大;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铁矿石等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都会影响国内价格。二季度通货膨胀压力较大。

  (三)、投资增长分析

  1-2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延续了04年3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后的加速态势,而且,这一增长还是在去年同期的高增长基数上实现的。从结构上看,煤炭、石油加工、电力行业投资增速分别达到148.7%、46.1%和59.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继续高于投资整体增速,而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9.9%,黑色金属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非金属矿采选及矿物制品业的投资甚至分别下降了9%和7.7%,体现了政策影响下“有保有压”的投资结构特点。目前中央对投资规模偏大、增速偏高的问题保持相当重视,因此对投资增长将采取持续的从紧政策,预计一季度投资增速将略小于1-2月份,二季度固定投资增长将进一步回落,但内在的增长力量仍然充足,增幅估计在15%-20%之间。

  (四)、GDP增长预测

  2004年四季度GDP增速回升至9.5%,经历了2003年以来的“爆发式”增长和2004年上半年的回调,中国经济已经具备寻找一个新的可持续增长的“均衡增长通道”的内在动力。在投资增长的拉动力量弱化以后,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出口也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政策面的因素将使经济增速放慢,但不会出现紧缩的现象,预计二季度的GDP增速在9%左右。

  主要用钢行业的发展及用钢预测

  根据“中国钢材需求预测模型”,2005年1-2月国内钢材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增幅为10.6%,低于去年12.95%的平均水平。从各主要用钢行业运行的基本态势看,船舶、集装箱、铁路行业产出快速增长;建筑、家电、大部分机械行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但是增长势头有所减缓;部分机械行业(比如工程机械)、汽车产量增长态势疲软。从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来看,各主要用钢行业全年运行态势基本上不会改变,但汽车行业产出的增长势头下半年预计有所回升。

  (一)、建筑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公用事业(包括水、电、气、交通、医疗、旅游及其他有关市政公用事业等)管理体制的改革,城镇住宅建筑面积和非住宅面积持续增加,成为拉动建筑行业乃至全社会用钢的主要力量,建筑行业施工景气亦处于高位。进入2005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调控促使建筑施工景气有所回落。据统计,1-2月施工面积为88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远低于去年的47.6%。随着政策对房地产行业抑制效应的进一步释放,预计二季度建筑施工景气将继续小幅回落,全年景气水平将明显低于04年。

  根据“中国钢材需求预测模型”,一季度建筑行业用钢3871.4万吨,其中3月份最高,为1454万吨,1、2月份分别为1235万吨和1182万吨。受季节因素的影响,二季度将迎来建筑行业用钢需求的高峰,预计二季度用钢需求为4099万吨,同比增长9.18%,其中6月份最高,为1486万吨,4、5月份分别为1307万吨和1305万吨,全年钢材需求为15336万吨。

  (二)、机械

  机械行业主要包括六大行业:重型矿山机械行业、机床工具行业、石油通用设备及特种设备行业、电力设备行业、农用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从2002年底开始,在固定资产投资和汽车消费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机械制造业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通道,增长景气连续攀升。从2004年二季度开始,由于宏观调控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抑制和汽车消费需求放缓的影响,机械制造业的高速增长的态势发生改变,进入稳定增长的通道,行业的产出景气连续6个月基本稳定。考虑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预计05年机械行业的产出景气不会再有大的上升,保持在目前的高位运行。

  但各个子行业却表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

  (1)冶金及矿山设备、石化设备和农业机械

  1-2月份煤炭、石化以及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冶金及矿山设备、石化设备和农业机械产出景气呈明显的上升或反弹态势。预计05年上述子行业将延续强劲的增长态势。

  (2)机床

  作为重要的投资品,机床产出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04年4月至今,机床行业的产出景气一直稳定在高位。预计05年机床行业景气继续走平。

  (3)工程机械和电力设备

  工程机械和电力设备制造业景气从高位回落。受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行业的景气难以回升,预计将继续小幅回落。

  根据“中国钢材需求预测模型”,一季度机械行业用钢940万吨,其中3月份最高,为390万吨,1、2月份分别为272万吨和278万吨。受季节因素的影响,从3月份开始机械行业月度用钢需求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二季度用钢需求为1241.63万吨,同比增长15.85%,其中6月份最高,为472万吨,4、5月份分别为381万吨和387万吨。

  (三)、汽车进入2005年,各种车型的生产景气呈现明显差异。轿车行业景气继续回落,车贷的门槛的提高、油价的持续上涨以及居民购车预期的下调导致了轿车价格整体下移,这直接导致了轿车产量的下降,2月份轿车产量14.4万辆,同比下降了23%,接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货车方面,由于目前运力紧张,公路货运量不断上升,货车特别是重型货车备受青睐。据悉国内各大货车生产厂家正加大生产力度。预计从今年起到更长一段时间内,货车产量尤其是重型车产量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客车方面,产量继续保持一定增长,1-2月客车产量为19.1万辆,同比增长4.3%。其中,受旅游市场回升和国家鼓励发展公交的影响,大型客车的产量增幅达到了22%。预计05年二季度及全年客车产量继续保持增长,而大中型客车生产形势尤为看好。

  一季度汽车行业用钢354.8万吨,二季度用钢需求为375.6万吨,同比增长16.4%,其中4、5、6月份分别为137.7万吨、122.3万吨和115.7万吨;2004年汽车行业用钢约为1252万吨,预计2005年汽车行业全年用钢需求约为1437万吨,增幅为14.7%。

  (四)、集装箱

  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带动全球贸易量继续强劲上扬,国际市场对集装箱的需求持续增加(包括航运量、旧箱更新量、新投入运营的集装箱船箱位量的增加),同时,国内经济和对外贸易量均保持高速增长,这些都使得集装箱运输和生产得以快速发展,集装箱生产景气稳步上升,集装箱板材的需求量逐年大幅增加。

  2004年集装箱产量为8930万立方米,用钢约为311万吨,增幅为23.4%。2005年一季度集装箱产量为2092万立方米,用钢80万吨,同比增长34.4%;二季度产量为3251万立方米,用钢需求为113.4万吨,同比增长32.1%,其中4、5、6月份分别为37万吨、31.7万吨和34.7万吨;预计2005年集装箱行业全年产量为11237万立方米,用钢需求约为391万吨,增幅为25.8%。

  (五)、船舶

  国际贸易的持续快速发展使得国际船舶工业订单剧增,同时铁路运力不足以及公路整治超载使得内河航运作用凸现,两方面的因素促进了民用船舶行业的发展,带动了船板的市场需求。2004年民用钢质船舶产量为1019万综合吨,用钢约为450万吨,增幅为50.3%;我们预计2005年民用钢质船舶产量为1265万综合吨,用钢需求约为553万吨,增幅为22.7%。

  二季度各主要用钢行业对钢材的需求依旧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将有所回落。根据“中国钢材需求预测模型”,二季度及全年钢材需求量分别为8023.1万吨和30489.0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62%和10.18%。建筑和机械依旧是需求的主要拉动力量,用钢比例占到65.7%,需求增速最快的则是集装箱、石油天然气和船舶,增速均超过18%。

  钢铁行业生产预测

  (一)、产能预测

  据推算,2004年国内生铁生产能力新增7340万吨,粗钢生产能力新增7400万吨。今年一些钢铁企业可能会受到资金条件制约,包括政府对钢铁项目的大检查,部分产能可能推迟工期,再加上部分落后产能会被淘汰,因此估计实际到2005年底全国生铁产能为3.2亿吨,粗钢产能为3.4亿吨。

  (二)、主要原材料供应形势预测

  根据模型预测,2005年我国生铁产量将达到3.2亿吨,需要铁矿石约5.12亿吨(1.6吨矿石折合1吨生铁)。在价格的驱动下,国内矿山企业今年将加大对低品位矿的开采力度,预计全年国内铁矿石产量达到3亿吨。进口方面,2004年铁矿石进口量达到了2.08亿吨,同比增长40.5%;2001-2004年四年平均增幅为31%。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和运费上涨,铁矿石进口增幅将有所回落,预计全年进口铁矿石2.6亿吨,增幅为25%。国内自产加上进口将超过5.5亿吨,再加上目前港口积压2000-3000万吨,今年铁矿石整体供应形势并不紧张。焦炭生产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2005年我国焦炭产量将达到2.27亿吨,增长29.6%。

  (三)、产量预测

  今年一季度,建筑钢材市场的逐步疲软以及薄板需求减缓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二季度生产景气的走势,但另一方面,随着钢铁新增产能的释放,二季度钢铁行业各主要产品的生产景气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二季度及全年钢材产量分别为9158万吨和34763.5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9%和17.7%。05年钢材产品总体上供大于求,但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高附加值产品仍供不应求。

  钢材进出口预测

  (一)、钢材进出口总量预测

  由于我国国内钢材产量的大幅增长,品种结构的不断调整以及国际市场价格高于国内价格,04年我国钢材在11和12月份连续实现净出口,其中12月份钢材出口突破200万吨,达到了216万吨。04年我国共进口钢材2930万吨,同比下降21.16%,出口达到1423万吨,同比增长104.59%,进出口逆差降至1507万吨,同比下降50%。预计2005年二季度进口钢材597吨,同比下降18.5%,出口钢材524.7万吨,同比增幅70%;全年进口钢材2143吨,同比下降26.8%,出口钢材2101.7万吨,同比增幅45.7%。

  (二)、钢材进出口品种结构预测

  尽管2005年我国钢材进口大幅降低,但板材依旧是主要的进口品种,预计2005年我国进口钢材中板材的比例为85%。出口方面,随着我国钢材品种结构的调整,出口钢材的竞争力不断加强,板材所占比例也逐年增加,预计2005年我国板材出口占钢材总出口量的40.6%。

  钢材价格预测

  二季度,钢材市场供给充足。一方面,随着钢铁新增产能的释放,二季度钢铁行业各主要产品的生产景气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预计二季度钢材产量为91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1.9%,另一方面,受国家取消钢材初级产品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初级产品尤其是钢坯的出口将有所减少,从而增加国内市场上相关产品的供给。需求方面,国家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控制以及对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抑制,将使得二季度各主要用钢行业对钢材需求增速进一步回落。二季度钢材需求量为8023.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62%。综合上述分析,二季度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总体态势明显,钢材市场价格面临向下的压力。预计近期建筑钢材类产品价格将有所下调,受此拖累,板材和型材价格也将从高位回落。

  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利润预测

  (一)、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及利润预测一方面,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扬导致了每吨钢材成本上升了200-300元,预计05年钢材生产成本增幅为15%。另一方面,钢铁企业为了转嫁成本普遍提高钢材出厂价格,比如宝钢股份就在一季度提价200-300元的基础上,二季度部分产品均价再次上调400元,钢材综合价格的涨幅将超过钢材生产成本的涨幅。因此,二季度及全年钢铁企业在需求增速放缓的同时,有望保持较高的利润率。预计二季度钢铁行业实现销售收入4768.3亿元,增长28.2%,利润293.7亿元,增长44.74%,利润率0.062。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9199.3亿元,增长20.7%,利润1264.6亿元,增长21.7%,利润率为0.066。

  (二)、钢铁行业投资建议

  根据“中国产业跟踪景气模型”,钢铁行业的增长景气和效益景气在经历了03年全年和04年一季度的持续上升之后,于去年4月份大幅回落,但仍高于03年年底的水平;从04年8月份起又开始出现小幅反弹,目前仍保持高位,整个钢铁行业处于长周期的高位、短周期的下降阶段。从钢铁工业景气目前运行的位置来看,行业的效益二季度仍有望维持较高水平。然而,受到钢材市场价格的继续疲软的影响,二季度甚至全年钢铁工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将会放缓。

  具体到企业层面,由于冷轧板、涂镀板、热轧薄板和中厚板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钢材供给偏紧,生产此类钢材的企业大多定价能力强,能够将上升的成本较好的传递给下游产业。另外,虽然整个行业原材料供应形势不紧张,但各企业之间却有所差异,原材料供应充足的企业受成本冲击较小,利润形势更为看好。

  因此,生产高附加值钢材、原材料供应有保障以及价格传导能力强的企业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本报告执笔:杨建龙许伟张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