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关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新方案强化市场向好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4:3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6月28日,包括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6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正式公布了改革方案。加上此前公布方案的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共有9家公司的试点方案亮相。这些方案普遍优于首批试点企业的方案。其中宝钢股份在听取流通股股东意见的基础上,对方案做出了较大修改,
赢得了投资者的一致赞许。而宝钢股份的改革风向标作用,使市场对未来改革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9家公司的方案呈现出几大看点:一是送股仍为首选。同首批试点企业一样,9家公布方案的公司中,除吉林敖东外,其余8家均是以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东支付一定股份的对价方式获得流通权。因为相对于权证等,支付对价的方式简单易行,流通股股东得到的收益实实在在,且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不变,因而较受流通股股东的认同,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方案被通过的几率。

  二是宝钢的方案有了较大改变。宝钢此前的草案为由惟一的非流通股股东宝钢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1股加2份欧式认购权证和5份欧式认沽权证。由于权证组合方案太过复杂及支付对价过低,该草案遭到机构投资者的强烈反对。一周后,宝钢又拿出了一份较为“和谐”的对价方案。记者了解到,持有宝钢股份的机构投资者普遍对这一方案表示认可。作为超级大盘蓝筹股和国有控股企业,宝钢的改革方案对今后的国有企业改革有着极强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市场的预期。

  三是首份缩股方案现身,且方案整体优势较为明显。有专家表示,作为第二批试点中首个亮相的方案,吉林敖东的缩股方案将使非流通股份减少6382万股,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将相应地减为28667.8985万元。虽然表面上看流通股股东没有拿到现成的收益,但该方案却使得公司的财务质量大为提高,其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也会相应提高,进而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投资价值,流通股股东的持股价值也相应得到了提升。

  四是中小板企业改革积极性较高,使市场对该板块最先实现全流通充满期待。第二批42家试点企业中有10家是中小板公司。而在已公布方案的9家公司中,又有5家是中小板公司。由于中小板公司全部为新公司,股权结构简单,且多数为民营企业,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阻力小,因此,可以预计中小企业板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速度会较快。

  五是几乎所有的非流通股股东都在方案中对减持的时间、底价及回购等予以承诺,并对维护股价做出诸多安排,这对增加流通股股东的持股信心将产生积极影响。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这9家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协商、博弈情况来看,市场各方对改革的认识更加清醒,沟通渠道也更加通畅,方案设计也更能反映流通股东的意愿,这为方案的最终通过打下了良好基础,也预示着第二批试点将取得成功。

  股权分置改革将在第二批试点结束后全面推开。因而第二批试点的成败对于后续改革的成败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其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存在的问题将成为后续改革的有益参照。现在看来,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已渐趋向好,随着第二批试点的顺利推进,相信股权分置改革将会取得最终的成功。

  相关链接

  九家公司改革方案一览

  吉林敖东:非流通股股东按照1比0.6074的比例缩股,另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派现2元。

  宝钢股份: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2股,另送1股认股权证。

  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由6家发起人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4股。

  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4股。

  中捷股份: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4.5股。

  永新股份: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5股。

  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由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股送0.45股。

  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股。

  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