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华发股份 > 正文
 

*ST华发新股东开出扭亏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注入稳定盈利资产,尽快恢复彩电OEM生产,盘活电路板资产

  记者牛洪军

  *ST华发(000020、200020)公告显示,公司新股东武汉中恒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公司连续两年零一个季度亏损、彩电业务停产的现状开出了扭亏配方:通过业务重组和资
产重组,向*ST华发注入稳定的盈利资产,维持*ST华发的正常生产经营;提高电路板生产的技术含量,盘活电路板资产;尽快恢复彩电OEM的生产,争取价格较高的海外订单。

  贫血严重寄望重组

  由于*ST华发所涉足产业竞争异常激烈,公司主业盈利能力在不断弱化。2004年,由于原材料大幅涨价,公司主业电路板毛利率同比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注塑件生产经营情况较好,盈利水平较高,但生产能力和规模有限;彩电OEM加工价格继续下降,公司已于今年4月停止了彩电的生产经营。因主营业务萎靡,公司连续2年亏损,今年4月被特别处理,一季度公司又亏损了71万元。公司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自救,如5月20日将所属上步工业区1#厂房及附属建筑物出售,但主业不振致命伤需重组方注入优质资产来重新造血。

  在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匆忙退出后,公司现在又迎来了新东家武汉中恒。通过受让深圳赛格集团和振华电子集团所持*ST华发44.12%的股份,居身第一大股东位置。

  重组双管齐下

  武汉中恒的接盘,点燃了*ST华发重生希望。据介绍,武汉中恒入主*ST华发之后,将结合*ST华发的现状和武汉中恒的资源,对*ST华发进行资产重组。

  总体思路是:注入稳定的盈利资产,维持*ST华发的正常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引进人才,提高电路板生产的技术含量,盘活电路板资产;改变管理体制,提高生产效率,尽快恢复彩电OEM的生产,争取价格较高的海外订单。

  为此,武汉中恒将在业务层面和产权层面对*ST华发实行重组。业务重组方面,协议签订后,武汉中恒主动放弃彩电生产业务,将相关业务转由*ST华发生产,尽快恢复*ST华发彩电进料加工业务,将武汉中恒原电视机的研发体系并入*ST华发;资产重组方面,武汉中恒计划在收购完成、股权过户一年内,以其持有的武汉恒生光电产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武汉中恒显示系统有限公司和武汉中恒电脑网络有限公司各75%的股权,与*ST华发的非主营业务资产置换。

  置入资产是关键

  武汉中恒表示,收购*ST华发的目的是将*ST华发作为收购人在深圳发展的平台和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将收购人的优质资产注入*ST华发,从而实现收购人和*ST华发的共同发展。

  为此,武汉中恒拟将其旗下三家优质的公司注入*ST华发。

  据介绍,拟置入的恒生光电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营业范围为生产、销售TFT-LC D 系列产品及其他IT产品、家电产品。2004年该公司销售额3.56亿元,净利润1,800万元。该公司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为武汉中恒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项目之一,也是武汉中恒整个显示产业链中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拟置入的另两家公司则具有良好的客户资源。公告显示,中恒系统营业范围为电脑显示器、工业和民用显示器、电视机生产和销售等。中恒系统2004年销售额为5,800万元,净利润578万元。目前为出口加工区龙头企业,客户全部为出口加工区乃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流企业,如海尔、美的、冠捷等,产品品质过硬,客户资信良好,全年订单稳定;另一家公司中恒网络注册资本375万元,现主营业务为保丽龙冲压成型,2004年销售额6,200万元,净利润422万元。该公司目前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保丽龙加工厂,海尔的保丽龙订单100%在该子公司生产,其他如美的、冠捷等大型客户也有超过50%的订单数量下到该公司,目前经营稳定。

  *ST华发独立董事认为,如收购方能执行收购协议的规定,信守承诺,重组将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尽快实现扭亏为盈,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