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湘火炬重组迷雾 凸现上汽野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7:11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经过华融的努力,湘火炬逐渐从德隆系崩溃之下的黑暗中步入了留有些许迷雾的清晨。宇通、三一、上汽,谁将驱散湘火炬黎明前最后的迷雾?

  欲擒故纵?

  2004年8月26日,华融公司与德隆方面签订《资产托管协议》,该协议确定华融公司有权决定包括湘火炬在内4家上市公司的重要经营活动。由此开始,在华融的主导下湘火炬开始重生之路。

  接手之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一方面派出了经验丰富的管理层进入湘火炬,让湘火炬的管理步入正轨。另一方面,华融又利用与银行良好的合作关系,化解了湘火炬面临的银行逼债风险。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入主之后对湘火炬进行了成功瘦身。按照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董建华的计算,湘火炬在德隆危机之后,通过出售资产,成功套现13亿元。

  套现之后的湘火炬走出阴影,2004年报和2005年一季度报显示,湘火炬资产状况良好,旗下重要企业“陕重汽”也保持了旺盛的发展势头。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曾经遭人唾弃的湘火炬重新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湘火炬(000549)去年在德隆危机爆发之后,每股曾经狂跌到2.48元,但是现在其股价已经回升到3.40元左右。不仅仅是股价回升,宇通、上汽、三一等企业对湘火炬的这个壳也开始产生了兴趣。

  6月22日,宇通证券事务部王建军表示:“与湘火炬进行接触的事情不是我们在做,具体情况不清楚。但是我们确实在战略规划上有向重型汽车领域拓展的想法。”此前,更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宇通已经与湘火炬展开了谈判,宇通希望收购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2.05亿股湘火炬法人股,以及第二大股东株洲国资局持有7439.76万股国有股。宇通集团报价为2.8元/股,总价在7.8亿元。

  与宇通的相对高调不同,上汽的态度显得有些模糊。上汽股份公关部断然否认与湘火炬进行了接触。但是这种斩钉截铁的表态却让市场人士产生了更大怀疑,因为上汽做全产品线的目标非常坚决,它急需在重型汽车领域上取得突破,此时上汽面对湘火炬这块肥肉,怎么可能轻易放弃,甚至连接触都不接触呢?证券分析人士龙春认为:“上汽极有可能是在打太极拳,故意回避与湘火炬接触的事实,从而掌握主动性。”

  位于湖南的三一重工也没有放弃这方面的努力。目前已经成功通过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三一重工,对于放在眼前的湘火炬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它已经可以抽出精力来争夺湘火炬了。

  兵不厌诈

  在众多的企业争夺中,断然否认接触的上汽却是最有可能的获胜者。董建华表示:“从政策导向上来说,汽车产业政策强调要扶持大型企业集团,从这点上来说上汽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证券分析人士龙春也表示:上汽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集团,一直以来希望在商用车领域取得突破。面对已经变得比较干净,财务风险不大的湘火炬,一向擅长资本运作的上汽是不会轻易放过进入商用车领域的机会的。

  在可操作性方面,董建华认为,由于华融和上汽的国有性质,在涉及到国有资产处置的问题上面,华融和上汽之间的合作可能要比宇通等民营企业好商量一些。

  我们设想一下,上汽重组湘火炬之后,可以完全实现“德隆未了的遗愿”。按照德隆的构想,湘火炬将成为整合重型汽车领域的平台。其实早在去年德隆危机爆发之前,湘火炬就已经将陕重汽和重庆红岩重汽两大重汽汽车制造厂收归旗下,成为中国重型汽车领域的重要力量。

  上汽争夺湘火炬还有一个更大的野心,即成为中国重汽的第三巨头,彻底颠覆东风、一汽把持的重汽市场。重庆重型汽车集团领导曾透露:“重庆红岩在摆脱湘火炬股权问题的困扰以后,确定了在今年一季度设立合资公司,全面启动与依维柯和上汽的合作。”然而直到现在重庆重汽、上汽和依维柯三方的合资公司也并未成立。6月22日,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主要问题就是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外资企业在同一领域只能够有两家整车合资企业,但是依维柯在中国已经有南京依维柯和常州依维柯两家合资企业,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由上汽来重组这两家企业中的一家,从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这位人士表示:“除开这个问题之外,其他问题已经谈得差不多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上汽如果能够先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达成重组湘火炬的协议,就可以掌握发展势头比重庆重汽更为迅猛的陕重汽。下一步,上汽一旦实现与重庆重汽、依维柯的三方合作,他就能将德隆危机爆发前湘火炬拥有的重型汽车资源全部收归旗下。届时,上汽集团将继承并发展“德隆未了的遗愿”,财力雄厚的上汽将彻底改变中国重型汽车格局!

  上汽也好,宇通也罢,大家一门心思看好湘火炬,一是要满足自己对扩大市场领域的野心,另一方面要帮助地方政府展示业绩。而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对资本运作壳资源的浓厚兴趣主要集中在商用车,也说明今后中国汽车市场更大的动作将集中在竞争相对薄弱的领域,只有东风和一汽两家争夺的重汽市场会成为资本大战的主战场。

  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对资本运作壳资源的浓厚兴趣主要集中在商用车,说明今后中国汽车市场更大的动作将集中在竞争相对薄弱的领域,只有东风和一汽、福田争夺的重汽市场会成为资本大战的主战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火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