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管理世界) 欧美家族企业何以不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1:14 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在全球性的排名中,上榜的欧美家族企业业绩斐然,为何国外家族企业能有如此优越的表现?

  家族企业业绩优越

  《商业周刊》以美国年度排名前500大公司在1993-2003年期间的公开数据为样本,分
别以股东年获利、资产报酬率、公司年收益成长与公司年出售增长率四项要素做评估。研究结果发现,177家表现良好的公司为家族企业所经营,占整体家数的1/3,这个结果确实刷新了大众对家族企业的看法。

  研究显示,家族企业股东平均年收益为15.6%,比非家族企业股东平均年收益11.2%高出4.4%;在资产报酬率上,家族企业为5.4%,而非家族企业为4.1%;在公司年收益成长方面,家族企业为23.4%,非家族企业仅有10.8%;比较公司年营业额增长率,家族企业有21.1%,而非家族企业则有12.6%相差8.5%;数据表现出家族企业的经营方法应有其特别之处,才能呈现如此成果。

  此外,《新闻周刊》也以10年为期,分析欧洲六大国家(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要股价指标,在六大指标里,取样从伦敦的FTSE指数到马德里的IBEX指数,同样发现,欧洲家族企业的总体走势远优于无血脉关系的企业。

  家庭关怀特质渗入管理制度

  全球有80%以上的企业属于家族企业,全球500大企业中有37%由家族所拥有或经营,列于榜上的家族企业几乎全分布在欧美地区,上述的数据提供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欧美家族企业表现优秀?

  美国《金融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所有权与经营权结合的家族企业,不仅重视股价的稳定性,更重视股东权益。而且在代代相传的经营压力下,多数家族企业所选定的继承人都优良且认真,跟要求巨额薪资报酬、分红的专业经理人相比,家族内部派任的经理人更重视企业的经营质量及远景规划。

  由此可见,家族企业不抵触公司治理,强调的是股东权益的最大化原则,因此企业的成败兴衰,并不在于是否为家族企业的形态,关键在于企业经营者能否充分利用家族强大内聚力的优势,来避开家族企业易掉入的权力争斗陷阱中。只要能够避开权力斗争的内耗,家族企业的稳健操作更具竞争力。

  近年来,西方有许多不同专家学者探讨家族企业的成功之道,归纳出以下几个因素:家族企业往往有一股“强烈的文化”和其家族历史背景有关;家族成员间存在着“亲密关系”和“互相了解”,各成员深谙其它人的长处和短处;对未来有着高度的承诺和责任,也对公司抱持高度热诚,如此便构成了凝聚力和有效率的组织。

  在家族成员共同的合作下,所形成的企业行为就会基于明确、清晰的家庭价值观,在企业内作为督导事业经营和日后发展的基础。而这些价值观,主要是强调管理和产品质量、员工照顾、长期目标、关心客户等,这些原因在在都与追求企业成长和理想有着密切关系。

  另外,家族企业通常对永续经营有着强烈企图心,创办人及其继承人都会注意财务的操作,以持续家族企业的运作。对于家族企业成员而言,建立与续保财富是确保家族企业欣欣向荣的不二法门。只要这些特质往正面方向发展,都是非家族企业的经理阶层难望其项背的。(文/四海 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