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美国新一代炒房者的游戏轨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1:14 中国证券报

  近期,美国《财富》杂志对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凤凰城、奥斯汀和迈阿密的房地产投机者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他们普遍承认美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而且泡沫破裂可能很快就会到来,但是他们却认为,自己投资的那个地区的房产市场不会遭遇这种不幸,或者说,即使自己投资的房产泡沫破裂,他们也能在那之前及时退出。

  开车找不到自己房产的年轻人

  开车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寻找自己的两处房产的塔玛斯比恩(ZarehT a h m a s s e 鄄bian)居然迷了路。原因是他的常住地在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而他在凤凰城共有15处房产投资,除独自拥有8处房产外,还拥有其他7处房产一半的所有权,因此也难怪他会迷路。

  为了考察房屋的构造设计,他专门请了一天假从拉斯维加斯乘飞机到亚利桑那州,去查看他在Cholla R a n c h 开发区的房产,这一开发区是由美国最大的房屋建筑商之一——KBHome 承建的。他一边驾驶着租来的白色克莱斯勒300M在10号高速公路上行驶,一边自言自语:“这是腾比市吗,我好像在这里有几处房产。”

  在跟购房经纪人联系后,他终于找到了一处房产所在的建筑工地。“看到这木头了吗?”塔玛斯比恩指着尚未完工的房屋上的那些板条说:“这些木头已经给我挣到钱了。虽然我现在只支付了10%的押金,但现在这些木头已经增值4.5万美元。美国真是个可爱的国家!”

  的确,美国上上下下现在都在为房地产痴迷。美国的全国房地产投资者协会的分会数量已经从2002年的44个增加到了现在的170个。去年出版的房地产投资方面的书籍共有86本,这几乎是1998年的3倍。电视宣传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今年夏天,美国的学习频道(Learni n g C h a n n e l )将播出加州圣地亚哥城的炒房情况,而主持这一节目的是一个在过去7年中一共买卖40多处房产的女士。

  “一个周末让你成为百万富翁”

  你肯定也已经听说了美国房产价格飞涨的情况了。从2000年开始,纽约城单一家庭住宅的中位价格已经上涨了77%,迈阿密的价格上涨了92%,圣地亚哥的价格上涨了105%。美国专业经济网站Econom y .c o m 的经济师马克·赞迪称:“全国的房地产热潮已经如火如荼。”

  房地产投机和经济周期有很大关系,大概每10年左右出现一次周期,投机者们(他们更愿意被称作“投资者”)总是将房产价格推高到最高点,然后在大多数人回过神之前就将他们抛售掉,这样泡沫破裂的后果就完全由别人承受了。今年3月,美国全国房地产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购房者当中23%的人是投资者,其中一部分人是购买第二处房产,纯粹的投资者占10%。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过去的投资高峰时这一数字顶多也就是5%。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房地产中心的主任杰伊·巴特勒称:“你会看到一些人,他们将房地产投资视为生命。他们的举动有些类似于往日股票市场上交易商的行为。”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年3月的新房销售量上升了12.2%,再次刷新了记录。现在看起来2005年可能又将是个创记录年。

  4月在洛杉矶举行的房地产财富博览会可以很好地说明房地产市场的狂热程度。这次博览会的口号是“一个周末就可以让你成为百万富翁”。博览会在洛杉矶会议中心举行,场馆里有100多个展台。

  现代房地产投机活动最早开始于加州。1997年,加州房屋的平均价格是18.64万美元,如今这一价格已经达到了49.54美元。这正是投机活动的温床。从2003年5月到2004年5月,购买不到6个月就转手的房屋数量增加了47%。

  随着加州房地产价格的飞涨,投机的成本逐渐增加,而且开发商也开始在他们的销售合同中加入“反投机条款”,这一条款要求购房者提供证据,证明他们买房的目的是要自己居住的,如果新房在一年内被转手,购房者将遭到处罚。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遏制加州猖狂的投机活动,许多人不得不转战它州。但也有一些其他机制在无形中鼓励房地产投机活动。比如,个人在出售了房产后如果能在6个月内购买同样价值或更高价值的房产,那么他就可以推迟交纳所得税。这就鼓励投机商购买更多的房地产。(文/肖莹莹 摘自《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