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发改委提高成品油价格 > 正文
 

时评:高油价灼伤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53 中国证券报

  6月23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中盘价一度达到每桶60美元。高油价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且听各国学者评说。

  沃顿金融学教授马歇尔-布卢姆: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不利。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阿拉伯产油国实行石油禁运曾引发油价大幅上涨,此后实施的价格管制使全球经济遭到了极大的破坏。油价飙升确实损害了消费者和各行各业的利益,但日子尤为艰难的是运输公司、航空
公司和塑胶制品企业等耗油大户。油价上涨会引发通货膨胀,促使联邦储备局调高利率,转而再增加信用卡、汽车贷款与抵押的成本。

  沃顿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近来屡创新高的油价造成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巨大。主要原因是我们在能源使用上的效率大为提高。现在生产价值1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所耗费的化石燃料不及70年代的一半。此外,与30年前相比,美国的经济结构越来越多样化,对能源需求大的制造业的依赖有所减少,服务业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服务业每1美元产出所耗费的能源要少于制造业。

  近来屡创新高的以美元标价的石油价格,如果去除通胀的因素后,远低于70年代的高油价。如果要达到当时的记录,目前的石油价格就必须上升至每桶90美元。

  由于石油供应有限,但全球需求持续增加,因此美国的经济将会受损,至少短期内会受到影响。多数经济学家都调低了对2005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高油价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通胀率上升不仅影响到债券价格,也抑制了经济增长,从而可能促使利率调低——这有利于债券发行。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债券价格将随油价的上涨而升高。但股票不同。油价上升显然对股市不利。因为,油价上涨会抬高产品成本,削弱消费者购买力。而这两者都会减少企业盈利。企业盈利是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

  中国石油大学董秀成教授:目前油价高企包含了美元贬值的因素。因此石油的名义价格看上去很高,但是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不像70和80年代的石油危机那么大。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到因高油价而爆发世界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和迹象。

  石油价格不可能达到如高盛有关分析师提出的105美元那样惊人的数字。因为目前西方国家经济对石油的依赖较以往有所降低,而世界上很多地方是否有可能开发出新的石油资源也尚不明朗。

  马德里百年大学教授胡安-安东尼奥-马罗托-阿金:油价升高将对欧洲经济造成的影响很难进行评估。2004年,以美元计价的油价平均涨幅超过32%,加上不断发生的短期剧烈波动,企业很难根据预测制定计划。除此以外,还必须考虑到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乏力。这表明未来数月中油价将对商业活动产生影响,从而导致西班牙的出口下降。我们已经看到西班牙对欧洲的出口有所下降。欧洲是西班牙最大的出口市场。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经济研究院的教授埃德加-路易兹-法德恭斯-德-阿尔梅达:油价上涨的幅度仍未超过消费者购买力的增长幅度,对企业成本的影响也不是很严重。对拉美经济而言,至关重要的是美国是否会通过提升利率和资本成本来调整其境外账户。事实上,作为主要的资本进口国,我们依靠资本作为“输入”。我们依赖的是美元,而非石油。油价的上涨将会损害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的潜力。

  至于高能源价格是否会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全球经济成本已经有所增加,尤其是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因素。但目前还不至于对这些增加过于忧虑。无论在欧洲、美国,还是日本,通胀并未导致利率大幅上涨。美国的利率调整是削减对外赤字的需要。油价还尚未对通胀造成极为显著的影响。但如果将来油价再度大幅飙升,通胀就可能成为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这一轮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同过往上涨从动因上来看,并无明显区分,一方面来自期货市场上的投机溢价,一方面来自地缘政治风险。对于目前市场流行的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国际原油市场即将崩盘;一种认为油价将冲高到100美元;其实质是来自不同利益集团的相互博弈,不能客观反映目前国际油市的真实情况。他认为,60美元的价格目前看来应该说是一个峰顶,再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下一阶段油价的可能走势是回落。(杨光整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