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避免制度设计走行政依赖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53 中国证券报

  为了创造股权分置改革所需的市场环境,暂时限制新股发行,增加入市资金,减免部分税收,甚至允许控股股东回购股票等等都是必要的。虽然政府不必造出个什么人造牛市,但尽一切可能减少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却是十分必要的。没有投资者积极、稳定的预期,就没有市场的稳定,而没有持久稳定的市场环境,这场改革也就难以持续推行。对于制度设计的稳定性与合理性的关注关系到投资者能否恢复对市场或者说对市场制度及其设计者的信任和信心。

  毋庸讳言,更为关键的是,投资者对于那种完全由政府包办市场制度设计和规则制定的合理性产生质疑;对其政策是否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与公平性产生怀疑;对长期处于弱势地位而无法改变规则制定的方式,得不到司法的有效救助感到沮丧和绝望。因此,历经磨难的股市投资者已不仅仅要求对规则本身,而且对制定规则的程序及规则制定者本身加以规范。由于制度存在诸多缺陷,将流通股东推到与非流通股东任意博弈的前沿,极易造成对流通股东不利的局面,这并不符合管理层的本意。笔者认为,股权分置改革不应该排斥司法介入。因为,这一改革可能因股东争议久拖不决,流通股东既无法从司法程序中获得救济,也就无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其权利。

  人们一直在说,市场并不缺资金,而是缺乏信心,那么信心究竟从何而来?信心的关键恐怕还来自对市场制度及其规则制定的信任与认可。各方急需从这次危机中吸取教训,抓紧落实一些基本机制的完善,如采取实际有力的行动,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打击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发布虚假信息等损害投资者的行为,完善公司治理、发行、交易等根本性的机制,开展股票指数期货和融券交易的试点等。

  市场化是股市改革的基本方向,而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则需规范规则的产生程序,通过公开透明的程序设定,约束规则的制定者与市场的监管者,将规则制定与市场监管的行为规范纳入市场化建设之中,建立完善而稳定的制度框架与政府信用,并为市场稳定预期,消除疑虑,恢复信心奠定基础。

  市场化改革的前提首先是市场规则制定的法制化,脱离了这个前提,就不可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环境,各类救市新规不过仍然是行政权力在市场中的翻版。可见,建立规范、有效的股票市场,促进股市发展路径的变革,就必须改革市场规则的制定方式,避免将制度设计依然建立在对行政力量的过度依赖基础之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