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债市风云) 企债转债仍是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53 中国证券报

  国泰人寿吴圣涛

  本周债券市场虽然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但在高位也出现了震荡加剧的情况。虽然从宏观面、资金面的角度看,CPI仍可能维持走低的态势,同时资金面仍将维持宽松的局面,但市场上获利回吐的压力正在增加,近期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的震荡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即使后市国债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收益空间,但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和收益已经不对称。

  虽然投资者需要承担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目前企业债在收益率方面仍然存在相当的比较优势,而且近期企业债走强的趋势可望得到延续,因此投资者可以对其加大投资比重。

  近期可转债市场的表现非常优异,不但核心品种招行转债、国电转债都出现了大幅度走高的行情,而且部分满足回售和修正条款的债性转债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如华电转债、首钢转债等。由于转债市场中的不少品种在收益率方面和同期限的企业债相比已不存在劣势,其隐含的期权价格基本为零,因此出现了一定的投资机会。

  而核心转债品种的价格则主要是基于标的股票的走势,由于近期股份分置试点改革的力度和相应的配套政策纷纷出台,核心转债品种上涨的机会明显增加,因此继续增持可转债应该是明智的选择。同时可转债有防御股票市场不确定性的功能,因此是投资者进行政策博弈和市场博弈的理想品种。

  目前,由于前期金牛转债在试点过程中没有对转股价格进行修正,投资者应该格外关注转债品种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不能将资金过分集中在高价转债,降低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不可控风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