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经营之道) 做大与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27 中国证券报

  文/廖仲毛

  做强是做大的基础。做强,就是要确保核心竞争力优于同类企业,有了核心竞争力,小企业也可以长成大公司,反之,大公司也会衰落

  随着企业竞争的不断加剧,把企业做大成为很多经营者眼中的头号战略大事,但是做
大不等于做强,做大以后易出现的船大难掉头,赢利模式跟不上等问题,常常使一些大企业陷入困境。一位知名经济学家针对当前国内一些企业贪大求全心理提出中肯意见:与其做世界500强,不如做足500年。这是很有道理的。

  做强是做大的基础。做强,就是要确保核心竞争力优于同类企业,使企业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下能准确迅速地调整发展方向,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有了核心竞争力,小企业也可以长成大公司,相反,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大公司也会衰落。

  一百多年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开盘,选取了十几家当时最大的公司作为道-琼斯指数股。一百多年过去,如今只有通用公司还在,其余公司早已成过眼烟云。通用之所以能百年不倒,靠的就是先做强,再做大。通用前总裁韦尔奇先生有一个治企原则,要求任何一项业务都必须做到同行业的前两名,否则坚决卖掉。

  先做强,才能谈做大,而不是做大了,才来考虑做强。国内不少曾经做得蛮大的企业如秦池、爱多等,因为不是建立在做强的基础上,稍遇风浪就出事。

  赢利能力是做强的关键。当前企业竞争不再是规模的竞争,而是赢利模式的竞争,谁经营思路对头,赢利能力强,谁就能通赢独吃。正如丰田公司总裁奥田硕所说:过去是弱肉强食,而今小鱼也可能吃大鱼,稍有不慎,抓不住潮流,就会输掉。

  在电脑行业,IBM的质量、规模、知名度、品牌忠诚度和市场占有率都是联想望尘莫及的,但是联想却实现了蛇吞象,一举将IBM电脑业务并购至自己旗下,靠的就是赢利能力。因为IBM电脑业务虽然很大,但核心竞争力在下降,近年来已出现亏损,而联想销售量虽然落后于国际上几大强势品牌,但难能可贵的是,联想已找准了贸工技相结合的赢利模式,这就使得联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左右逢源,用价格优势应对高端市场,用品牌优势抢占低端市场,即使戴尔的直销模式给联想构成较大冲击,联想仍然借助国产品牌易被认同、售后服务网点齐全这一优势站稳脚跟。

  对国内企业来说,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像联想一样找准赢利模式。要充分利用本土作战,对本国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充分了解的这一优势,调动人力资源成本较低等一切积极因素,运作好自己的企业,保持并发展好自己的赢利能力。

  做大与做强的和谐统一是追求有发展的增长。现在有不少企业的营业额年年以两位数的增长率递增,但是企业效益却平平,有的甚至出现亏损,这种情况,用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话来说就是:“增长不等于发展。”因为这种增长只是数量上的变化,而发展靠的是质量上的变化。

  有的企业为了实现上市,随意扩大生产规模,或者把一些市场前景不明朗的项目揽入旗下,结果,销售额是上去了,可是净利润却在下降,这样的企业是肯定发展不好的。近年来不少上市企业和准上市企业的纷纷落马,就是最好的明证。熊彼特说,没有利润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利润。明智的企业家都要摆正心态,把稳健的发展放在首位,追求有利润的增长,这才是做百年强企的发展路子。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