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创业悟语) 财商也是通行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27 中国证券报

  文/宋世海

  生活中,人们受妄自尊大或妄自菲薄的困扰,在面对一些简单的道理时常常犯迷糊,以致产生行动上的种种失误。不信,笔者就讲个故事给你听:一个樵夫和一个学者乘船漂流,闲得无聊,便试着做猜谜游戏。二人约定,如果学者输了,就付给樵夫10块钱;反之,则由樵夫付给学者5块钱。

  樵夫首先提问:什么东西在河里重1000公斤,而在岸上仅10公斤?学者苦思不得其解,于是便按约定掏出了10块钱,然后转问对方谜底。樵夫说:“其实我也不知道。”说着,自觉地掏出5块钱递给了学者。学者愕然。

  一个人拥有足够的智商和情商,应该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但是,仅有智商和情商是远远不够的。作为现代人,还应该具备足够的财商。所谓财商,是指一个人对待金钱的态度和创造财富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商品经济时代里,个人的财商也是进入社会的一张通行证。如果不具备相当的财商,不熟悉金钱运转的规律,就没有资格进入现实世界,即便竭尽全力硬挤了进来,也会活得十分尴尬、十分落魄。因为在当今社会,会赚钱往往比会省钱更重要。尽管时下财商还不像情商那样受人追捧,人们对财商的认知程度也不及智商那样头角峥嵘,但在网络经济和风险投资的围逼下,人类创造价值的灵感已经悄悄活跃起来了。

  其实,一个人财商的高低,应该是智商和情商的综合反映。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需要广博的知识面和敏锐的判断力,对待金钱的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财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你用怎样的心态和情感去面对、利用和发掘财富。

  智商、情商和财商三位一体,几乎可以诠释人类社会的所有学问。回到前述的故事上来,让人生出诸多的感慨。那个樵夫也许胸无半点文墨,而学者则是满腹经纶,但学识的多少并非衡量人心智的惟一标准。樵夫敢于跟学者比脑筋,就心态而言早已不战而胜,这足以说明他的情商充沛;出一道子虚乌有的偏题怪题来迷惑学者,不费吹灰之力就考倒了对手,可见其智商也不低;先是搅混目标利润,再来演绎欲擒故纵,一进一出间竟然平白地赚得了5块钱差额,其财商更不同凡响。持有财商这张通行证,那个樵夫说不定有朝一日还会比那个学者活得更滋润、更洒脱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