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26 中国证券报

  “免检并非意味着免于一切监督检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这位负责人说,碘含量超标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以及正处于“变质牛奶回炉再加工”事件中心的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根本不属于国家免检产品。他介绍
说,免检资格的审查有一套很严格的程序,只有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企业标准达到或严于国家有关标准的,以及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的产品,才可确定为免检产品。“免检”指的是“产品”而非“企业”,比如雀巢的某几种奶粉获得免检,并不意味着雀巢生产的所有奶粉都可以免检。

  “不能容许和不可原谅。”

  ——光明乳业对其“库存奶回用”的致歉光明乳业发布了一份称作“诚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司网站公告,承认其在河南郑州的投资企业——郑州光明山盟乳业公司“库存奶回用”问题。据光明乳业说,郑州光明山盟公司百利包生产线已停产整顿,暂停其光明商标的使用权,相关责任人已被免职处罚。光明乳业同时向消费者承诺,光明乳业在全国各地的其它生产工厂“均无此行为”(库存奶回用)。但公告中同时说“不存在提前标注生产日期的问题”。

  “普遍薄弱。”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对全国113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总体评价

  唐双宁说,全国113家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先天不足,目前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与资本实力总体来看仍然普遍薄弱。截至目前,各级地方政府为处置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和历史亏损,已经累计投入财力近360亿元,使近30家处于高风险状态的城市商业银行初步摆脱了困难局面。唐双宁说,对于经营管理不佳,风险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善的城市商业银行,银监会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将限制其规模扩张,避免风险的进一步积累;对于高风险的城市商业银行,银监会将会同有关地方政府,督促其加大清收不良资产的力度,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必要的重组改造。对于实在难以救助的高风险银行,要做好市场退出的准备。

  “这个事情太敏感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民营鹰联航空总裁祝凯对民航总局等五部委定价飞行员转会的反应

  民航总局等五部委出台文件,规定招聘飞行员的航空公司不仅要支付70万~210万元不等的转会费,如果原单位不放人,飞行员无论如何不能流动。这使得民营航空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奥凯航空是国内首家开飞也是目前唯一开飞的民营航空,现有飞行员80多名,其中有10多位受到该政策的影响。按照奥凯的计划,今年内引进6架飞机,而目前的飞行员只能满足4架飞机的运营需要。也有业内部人士认为,这个并不多,飞行员培养要投入的资金不只于此,而且级别越高的飞行员投入的成本越高。

  “存在人为炒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国内钢价跌至全球最低的分析

  戚向东说,我国钢价现在已跌至全球最低,市场出现的情况并不完全正常。以螺纹钢、线材为代表的长材价格,已经降到全行业平均生产成本以下,这种现象是不合理的。有些产品明显低于钢厂生产成本,而且交易量又极小,这种现象容易对人们的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带有人为炒作的因素,实际上是变相期货交易性质,属于违规行为,应引起高度警惕。

  “外资投资中国正变为投机中国。”

  ——亚洲证券债券分析师蒋东义如是说外商直接投资(F D I )同比下降和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在5月份共存,蒋东义新近发布一份报告表示,由于经济增长的放缓,外资投资中国正变为投机中国,而5月的数据说明,情况已更加严峻。蒋东义分析道,虽然有观点认为由于2003年的非典因素使得2004年的基数相对偏高,而且FDI当中有许多并非真正的是“外商”,但是这样的大幅下跌并非能由基数来解释,至于FDI非“外商”的成分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相反这些去境外镀金后回流的资金更加了解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表示,虽然这样说(投资正在变成投机)有点夸张,但是有这种因素。

  “严防大停电!”

  ——电监会主席柴松岳如此强调

  来自国家电监会的消息称,今年中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预计高峰时期缺电2500万千瓦。柴松岳指出,必须加紧建立突发电网事故的应对机制,严防大停电事故发生。日前,《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已经颁布实施。柴松岳要求电力企业要建立快速高效的反应机制,一旦事故发生,能够在第一时间控制事故,,防止事故蔓延。(皇甫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