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米切尔·诺思亚访谈录(三) 风险资本在中国寻找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1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薛彦平纽约报道

  记者:去年,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中国风险资本比重从2002年的50%左右跌到20%,与此同时,境外风险资本比重却从原来的50%上升到80%左右。你怎么看这种变化?境外风险资本为什么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超过了中国同行?

  诺思亚:我认为,这个发展对中国风险资本市场来说应是一个积极的变化,因为越来越多的外国风险资本开始对中国市场感兴趣。在向中国企业家和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和技术方面,出现了许多新的机会。

  境外风险基金拥有经验和技术上的优势,同时,它们也能从大量的投资者那里获取资金,最重要的是它们知道如何获得这些资金。在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没有形成一种从机构和个人获得资本的规范方法。当然,境外风险资本还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士,这些因素使境外风险资本有在中国市场具有了很大的优势。

  记者:目前,中国市场上大约存在400家风险资本(包括公司和基金),总规模大约在70亿美元左右,但其中规模超过1200万美元或者1亿美元以上的很少。为什么会这样呢?美国的风险资本的情况如何?

  诺思亚:这里需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投资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关键,如果大量资金都在追逐少数几个项目,最终会很难找到回报率与风险相当的有价值的项目。其次,中国方面也在积累经验,不过,在管理复杂市场环境下的企业投资上,中国也许还要走很长的路。美国的风险投资基金不仅有人才依托,而且还有成熟的商业文化背景,因此也就提供了众多的投资机会。记者:最近,中国监管部门表示,将鼓励国内外风险资本投资私营企业,对这个发展你怎么看?中国监管部门还应当如何对风险投资市场进行管理?

  诺思亚:我认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步骤。投资专业人士——中国的或外国的、以广大及投资者,他们都将通过参与中国市场活动而增加对中国公司、公司管理和市场机制的了解。这个过程将导致更积极的介入,结果是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我认为,中国政府应当简化投资利润汇出手续,使投资者更容易汇出投资利润,这能极大地促进境外金融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的积极性。当然,最重要的还要靠中国的企业家们,因为只有他们才能把公司办成境内外风险资本感兴趣的投资目标。

  记者:你认为,中美两国风险投资者在战略和管理上有什么不同吗?

  诺思亚: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中国的风险投资资本是否成功。所有风险投资基金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收益,中国风险资本的退出机制可能更少一些,因为外国风险资本有国际买方的支持,它们了解并可以利用国际资本市场。风险资本的退出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对整个市场的了解,而许多中国风险资本仍在努力掌握这些技能。

  记者:美国投资者如何看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他们认为哪些领域更适合风险资本进入?

  诺思亚:美国投资者一般都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高风险市场。从这个意义讲,对所有中国公司的投资都可能成为一种风险投资。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有几方面原因:第一,法律不健全,第二,公司治理水平低,第三,存在货币风险。当然,美国投资者也发现了许多诱人的领域,例如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此外,美国投资者也格外青睐那些有发展潜力并能提供优秀管理团队的企业。

  记者:美国投资者如何看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风险和回报?

  诺思亚:像退休基金和大捐赠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他们一般希望获得比股票或美国政府债券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它们的基准回报率可能比美国政府7年期债券高出700多个点数。不过,在90年代,只有那些投资回报率处于最上层、占总数四分之一的大基金能提供超过这个基准的投资回报率。因此,美国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他们需要确信能从中国市场获得相似的回报率,此外,他们必须获得与市场风险相应的其他补偿。迄今为止,中国市场的外国金融投资只占每年中国吸收境外直接投资的2%左右。

  另外一点需要牢记的是,退休基金管理者、捐赠基金投资顾问和其他投资者,他们都有义务使托管下的财产面临最小的风险。因此,尽管许多投资者并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兴趣,但他们有义务谨慎管理托管的财产。

  记者:你对中国二板市场的启动有什么看法?这个发展是否有助于改善风险投资市场环境?

  诺思亚:尽快发展二板市场,应当说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另一重要步骤。因为它会增加市场流动性,这就意味着更多的竞争。这个发展也将导致股票价格趋于合理,迫使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管理决策信息和财务信息。如果中国资本市场流动性增强、投资选择增加,风险投资就可以选择最好的IPO价格退出。此外,对中国公司来说,它们也能拥有一个能够发行股票和债券的高效率市场环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